世界四大湾区要素流动指数研究*—基于纽约、旧金山、圣何塞、东京、香港和深圳的比较分析

作者:王京生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世界湾区形成、发展于全球尺度和本地尺度下的要素资源流动网络之中,流动性和世界湾区构成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孪生关系。本文采用物资流动、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和流动环境为主要评价指标,对纽约、旧金山、圣何塞、东京、香港和深圳等6个湾区城市的要素资源流动指数进行了测算分析。结果显示,深圳的要素资源流动综合指数得分在6个城市中列最末位,仅物资流动分项指数得分超过6个城市的平均水平,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和流动环境等分项指数得分与6个城市的平均水平尚存在较大差距。

[摘要]世界湾区形成、发展于全球尺度和本地尺度下的要素资源流动网络之中,流动性和世界湾区构成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孪生关系。本文采用物资流动、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和流动环境为主要评价指标,对纽约、旧金山、圣何塞、东京、香港和深圳等6个湾区城市的要素资源流动指数进行了测算分析。结果显示,深圳的要素资源流动综合指数得分在6个城市中列最末位,仅物资流动分项指数得分超过6个城市的平均水平,人员流动、资金流动、信息流动和流动环境等分项指数得分与6个城市的平均水平尚存在较大差距。

[关键词]大湾区 要素流动 指标体系 指数

[中图分类号] F119.9, F06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6-0005-16

过去的数十年,在全球化与信息化两大潮流交互作用的背景下,人们见证了货物(服务)、资金、人员、信息、技术等要素资源在全球尺度和本地尺度下的高频次和高速度流动。全球范围内涌现出诸如纽约、旧金山、东京、粤港澳大湾区等一批具备强大要素集聚力和辐射力的巨型城市区域。这些巨型城市区域集聚了各类优质发展要素资源,占据了全球价值链和资源配置的制高点,并深刻重塑了全球经济地理格局。本文在梳理流动性与世界湾区发展相关理论的基础上,构建了一套世界湾区要素资源流动评价指标体系,并测算分析了纽约、旧金山、圣何塞、东京、香港和深圳等6个湾区城市的要素资源流动指数得分情况,最后提出了针对性的策略建议。


*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化与全球城市研究中心课题,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0年度课题(SZ2020A006)。感谢郭昊博士和陶卓霖博士对本文的贡献。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