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博物馆资源社会化:理论预期、 现实困境与路径选择*

作者:陈理娟 范木珍  2021-10-26 19:01  新传播    【字号:  

人民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开始转向精神层面的消费,对于公共文化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博物馆便是其中代表。一边是社会博物馆人满为患、一票难求,一边是高校博物馆资源闲置、门庭冷落,高校博物馆社会化迫在眉睫。高校博物馆兼具学术性与专业性的馆藏、独特的学人精神等资源优势。但实践中,高校博物馆供给与民众需求的不对称、封闭性和面向高校的资源内循环以及融资渠道单一引致的行为依赖成为其社会化的阻滞因素,亟待通过政府财政支持和政策倾斜、所属高校注意力资源集聚和高校博物馆自身的供给侧改革实现困境突破。


二、高校博物馆资源社会化的理论预期

(一)高校博物馆资源的独特性

高校博物馆资源不仅具备实物性、直观性、广博性的特征,还拥有彰显其特殊性的优势,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这是推动实现博物馆资源社会化的一个显著优势,也是其必要性之一。另外,如前文所述,我国当前的博物馆资源呈现出空间分布不均衡,而高校博物馆资源存在不同程度的闲置和空转,二者使实现博物馆资源的社会化成为可能。相比社会博物馆,高校博物馆资源的显著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陈列展览兼具专业性与学术性

博物馆的基本功能是收藏、研究、教育[24],博物馆是文物的保存、研究和利用的场所,是从事文物保护、管理、教育等研究并且具备相关学科知识背景的人才的汇集地。高校博物馆资源具备了高校资源+博物馆资源的双重优势,科研能力强且馆藏种类多样。其陈列展览的设计、讲解人员、服务对象等主要是在校的师生群体,因而博物馆的陈列展览必须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并紧跟时代的前沿。如部分高校考古类博物馆往往围绕着古代文物的造型、纹饰、器形的发展演变以及铭文背后的故事进行陈列规划,使得陈列既具学术价值又具观赏性。山东大学博物馆就以山东大学考古学生在实习中挖掘出土的文物为主,分为临展、精品文物展、校史馆、书法艺术馆这4个单元。厦大的人文馆是中国人类学、考古学、民族学专科性博物馆,也是中国大陆唯一的一所人类学专科博物馆。沈阳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分室内展和室外展,是东北地区唯一的兵器博物馆。可见高校博物馆与高校的学科发展、发展规划、专业强度息息相关。高校博物馆资源兼具专业性与学术性。

2.蕴藏着代表各自高校的辉煌历史和学人精神

高校博物馆的资源是高校的文化符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博览园成为西农的代表性建筑,对其高校的教育教学理念的传播、知名度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高校博物馆也是展示其所属高校辉煌历史与精神的重要物质载体,西安交通大学的西迁博物馆承载着百年交大的辉煌历史并彰显着交大学子“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舍弃个人安逸的生活为祖国建设而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山东大学博物馆的陈列布局映衬着山东大学“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精神。诸如此类的高校博物馆,其学人精神也成为其高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高校博物馆特有的优势资源。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