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劳动关系治理实践探索—基于深圳市盐田区的案例研究

作者:袁  健  2019-12-09 17:17  新传播    【字号:  

深圳市盐田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实现辖区劳资纠纷连续3年下降,实现平稳可控的劳资和谐大局。这是区别于西方抗争语境,在中国特有的政治经济文化体制下实现劳动关系有效治理的深圳方案。本文通过基层政策工具的分层梳理勾勒出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治理的基本框架体系,呈现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多方共赢”的中国特色劳动关系治理方式的盐田经验。

[摘要]深圳市盐田区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自成立以来,实现辖区劳资纠纷连续3年下降,实现平稳可控的劳资和谐大局。这是区别于西方抗争语境,在中国特有的政治经济文化体制下实现劳动关系有效治理的深圳方案。本文通过基层政策工具的分层梳理勾勒出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治理的基本框架体系,呈现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多方共赢”的中国特色劳动关系治理方式的盐田经验。进入新时代,可从塑造新时代劳动伦理价值观、完善基于劳动关系的公共服务体系和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公共能量场等路径进一步深化劳动关系治理工作,为更好地贯彻十九大精神构建中国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贡献新时代治理经验。

[关键词]新时代 劳动关系 治理 案例研究[中图分类号]C97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2-0076-11

一、问题缘起与回顾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急速转型期的社会发展面上,国内社会矛盾更是深刻的反映出当前公共服务以及公共产品的提供上,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具体来看,中国保持了世界领先的经济增长速度,当前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但是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依然存在由于劳资关系而引发的社会冲突问题。欠薪逃逸、劳资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停工罢工现象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新时代劳动关系问题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对美好和谐劳动关系的需要,与劳动关系不够充分和谐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个问题,公共部门责无旁贷。需要继续发挥公共组织的智慧,结合新时代的现实情况,从沟通协商、纠纷化解、法律保障等多个面向形成强有力的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治理体系。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