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的转向与乡村振兴的机遇

作者:陈鹏  2019-12-09 17:17  新传播    【字号:  

城镇化发展进程与乡村命运有着密切的内在关联。城镇化进程就是人口和资本等要素不断从乡村空间向城镇空间流动的过程。城镇化初期,少数进城务工群体将务工获得的收入带回了乡村,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乡村地区的发展。而伴随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乡村地区出现了人口和资本等要素的持续性流出,乡村衰败开始凸显。随后,伴随城镇化高潮的褪去,逆城镇化阶段开始到来,资源和要素开始一定程度地向乡村地区回流,在城市对周边区域特别是乡村地区产生的扩散效益的带动下,乡村振兴的步伐悄然启动,假以时日,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也必将实现。

[摘要]城镇化发展进程与乡村命运有着密切的内在关联。城镇化进程就是人口和资本等要素不断从乡村空间向城镇空间流动的过程。城镇化初期,少数进城务工群体将务工获得的收入带回了乡村,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乡村地区的发展。而伴随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乡村地区出现了人口和资本等要素的持续性流出,乡村衰败开始凸显。随后,伴随城镇化高潮的褪去,逆城镇化阶段开始到来,资源和要素开始一定程度地向乡村地区回流,在城市对周边区域特别是乡村地区产生的扩散效益的带动下,乡村振兴的步伐悄然启动,假以时日,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也必将实现。

[关键词]城镇化 逆城镇化 乡村振兴[中图分类号]F299.21;F320[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2-0087-09

工业化进程的开启,不仅拉开了人类城镇化进程的序幕,也将原本属于两个空间的城市与乡村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延续多年的城乡二元结构体制开始松动,人口、资源和要素开始不断地从乡村地区向城镇转移,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8.52%。快速推进的城镇化,带来了城镇的繁荣和乡村地区物质生活的改善。但同时乡村地区的人口加速流失、村庄产业的空心化和越来越多村庄的自然消亡等现象也日渐凸显,乡村衰败问题如何化解已经成为政府和学界关注的重点。为此,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要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催生了乡村的衰败,而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逆城镇化转向,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2018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逆城镇化的出现,使得城乡间人口、资本等要素流动的方向和规模开始出现反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权利平衡及其实现途径研究”(项目号:14BZZ083)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