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的转向与乡村振兴的机遇

作者:陈鹏  2019-12-09 17:17  新传播    【字号:  

城镇化发展进程与乡村命运有着密切的内在关联。城镇化进程就是人口和资本等要素不断从乡村空间向城镇空间流动的过程。城镇化初期,少数进城务工群体将务工获得的收入带回了乡村,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乡村地区的发展。而伴随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乡村地区出现了人口和资本等要素的持续性流出,乡村衰败开始凸显。随后,伴随城镇化高潮的褪去,逆城镇化阶段开始到来,资源和要素开始一定程度地向乡村地区回流,在城市对周边区域特别是乡村地区产生的扩散效益的带动下,乡村振兴的步伐悄然启动,假以时日,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也必将实现。

结论

通过对城镇化不同阶段中我国乡村地区发展命运的考察和分析,可以找到城镇化与乡村发展、衰败、振兴之间的内在关联,也给旨在推动乡村振兴目标实现的制度设计和具体路径的完善提供了很好的分析视角。

首先,城镇化进程与乡村地区发展命运内在关联密切,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乡村地区衰败,是特定时期内的正常现象,无需过分悲观。乡村地区的发展,依赖于人口和资本等要素的不断投入。通过观察城镇化的发展进程中人口和资本等要素流动展开的方向,可以清晰地看出乡村地区由城镇化初期的发展到衰败的变迁过程,城镇化初期,少数进城务工群体将务工获得的收入带回了乡村,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乡村的发展。而伴随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乡村地区出现了人口和资本等要素的持续性流出,失去了人口和资本的乡村地区,遭遇衰败的命运将是必然的结果。

其次,城镇化和逆城镇化的叠加,为乡村地区的全面振兴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和机遇。城镇化推进与乡村振兴呈现出的是两个不同的要素流动方向,同一时期内要同时实现两个目标难度很大。城镇化进程中,乡村地区出现的一定程度上的衰败现象是正常的,无需悲天悯人,也不能视而不见,听之任之。我国逆城镇化是城镇化尚在继续推进过程中发生的,逆城镇化进程,改变了人口和资本等要素从乡村地区向城市空间的单向度流动格局,城市的资源和要素开始向乡村地区扩散和回流。人口的注入、资本下乡、城市扩散效益的发挥等因素共同为乡村的全面振兴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和机遇。同时,我国逆城镇化进程是与城镇化呈现叠加态势,持续的城镇化过程中城镇的发展和繁荣,会带动乡村地区的发展,有利于更好地推动乡村地区的振兴。

再次,乡村振兴中政府的主要职责是构建城乡间自由、平等的要素市场,推动资源和要素向乡村地区的回流。政府要做的是破除横亘在城乡间阻碍资源和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体制和机制障碍,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政府过度的行政干预并不会带来好的效果。一些依靠政府行政力量推动的乡村振兴个案,短期内效果显著,但不可持续。当前,政府在乡村振兴上可以下述几个方面来助力乡村振兴:改变与户籍制度挂钩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全国统筹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允许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跨地区的自由转接,推动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体化进程,实现城乡社会保障标准均等化;构建城乡一体的空间规划体系,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的统一;在不变更宅基地权属关系的前提下,允许城市居民进入农村短期或长期租用农村自建住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乡村农家乐和乡村民宿建设和发展;在不变

更承包地权属关系的前提下,允许村集体将集体经营性用地租赁给企业从事办公和生产等活动,推动生产性资本下乡的步伐。最后,乡村振兴是一个资源和要素从城市向乡村地区逐步回流的过程,是城市对乡村扩散效益逐渐显现的过程,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不能操之过急,揠苗助长。资源和要素的流动、在特定空间内的集聚和扩散,是一个遵循一定规律的自然现象。正如乡村衰败是伴随乡村资源和人口的持续流出而缓慢发生的现象一样,由资源、人口等要素的回流推动的乡村地区的振兴也必将是个渐进的过程,既不能消极等待、无所作为,也不能操之过急、揠苗助长。

作者简介:陈鹏,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安徽芜湖 241003

【责任编辑关万维】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