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的转向与乡村振兴的机遇

作者:陈鹏  2019-12-09 17:17  新传播    【字号:  

城镇化发展进程与乡村命运有着密切的内在关联。城镇化进程就是人口和资本等要素不断从乡村空间向城镇空间流动的过程。城镇化初期,少数进城务工群体将务工获得的收入带回了乡村,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乡村地区的发展。而伴随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乡村地区出现了人口和资本等要素的持续性流出,乡村衰败开始凸显。随后,伴随城镇化高潮的褪去,逆城镇化阶段开始到来,资源和要素开始一定程度地向乡村地区回流,在城市对周边区域特别是乡村地区产生的扩散效益的带动下,乡村振兴的步伐悄然启动,假以时日,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也必将实现。

四是乡村社会网络振兴。工业化进程和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进,使得乡村传统的社会网络和社会结构发生解构,村集体干部从维护集体利益的保护者变成了代表上级治理乡村的代理者,乡村振兴需要重构正不断消解的传统乡村社会网络。要“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才能调动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投入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1

已有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乡村振兴的可能性、必要性和如何进行振兴的路径等方面,而对于乡村振兴的本质内涵是什么、乡村为何出现衰败和现阶段乡村振兴的时机是否已经具备等问题涉及较少。乡村振兴,固然需要振兴乡村的产业、经济、文化以及培育乡村精英和重构乡村社会网络,但这些都只是乡村振兴的表象,乡村衰败与乡村振兴,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人口、资本等要素是从乡村地区流出还是流入的问题。乡村振兴的根本是人口、资本等要素从乡村之外的空间往乡村地区的回归,没有一定规模的人口、资本等要素的持续流入,将无法实现乡村的真正振兴。因此,不分析人口和资本等要素流动的规模和趋向,就很难真正把握乡村发展的节奏,自然也就难以判断乡村未来的命运。

二、城镇化的推进与乡村的命运

人类生活的物理空间可分为城镇空间和乡村空间,城镇化进程就是人口和资本等要素不断从乡村空间向城镇空间流动的过程。城镇化进程所处的阶段不同,人口和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流动的方向、规模和速度也表现出不一样的节奏,进而直接影响到乡村地区是由发展到繁荣还是走向衰败的命运走向。通过观察城镇化的发展进程中人口和资本等要素流动展开的方向,可以清晰地看出乡村地区由城镇化初期的发展到衰败的变迁过程,城镇化初期,少数进城务工群体将务工获得的收入带回了乡村,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乡村的发展。而伴随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乡村地区出现了人口和资本等要素的持续性流出,乡村衰败开始凸显。随后,伴随城镇化高潮的褪去,逆城镇化阶段开始到来,资源和要素开始一定程度地向乡村地区回流,在城市对周边区域特别是乡村地区产生的扩散效益的带动下,乡村振兴悄然启动。纵观城镇化的推进与乡村命运的内在联系,可以说城镇化进程推动了城市的繁荣,而逆城镇化的出现,也必将带来给乡村地区的振兴带来良机。

1.城镇化初期的城乡共进:城市和乡村共同发展

城镇化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现象,包括人口从乡村到城市的迁移和劳动力从农业转移到第二、三产业两个层面。城市和乡村属于不同的空间形态,从文化属性和生活状态来说没有什么优劣,只是不同主体的选择倾向和价值判断不同而已。但在生产效率高低和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大小两个层面上,城市远远强于乡村地区。因此,人口、资本等要素从乡村流入城市是必然趋势。城镇化初期,少数乡村人口进入城市就业,将务工所获得的工资带回乡村,在满足了城市劳动力供给不足的同时也改善了自身和原生家庭的生活状况,而留守在乡村的劳动力的收入也随着人均可耕土地等资源的增加而不断提高。这一时期在城镇化的推动下,城乡之间进入了城市和乡村共同发展的城乡共进阶段,城乡关系比较和谐。例如,20世纪80年代是我国城镇化刚刚开始启动的阶段,也是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城乡共同发展的时期。

首先,乡村劳动力从农业转移到第二、三产业,带来了城市劳动力供给的增加和生产率的提高。相比于乡村地区,城市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更高的工资回报和更好的生活条件,很容易吸引乡村地区人口的进城。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初期,城



1.苏林:《乡村振兴离不开组织振兴》,《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3月10日。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