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逻辑*

作者:贾 凯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蕴含着全球发展、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益交融的“利益共同体”。经济全球化的深化促进了货物和资本的流动,科学技术和文明的进步,以及各国人民的交流[1];人类生产生活受益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迅猛发展,相互关联达到空前程度[2];“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3],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的共同体。二是各国相互依存,正日益形成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所强调:战后人类历史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殖民体系土崩瓦解,世界和平、局势稳定、共同发展具备了更多积极因素[4];同时各国处于同一链条之中,各经济体之间将产生连锁反应[5];很多问题不再是一国的内部问题,很多挑战以一国之力将无法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需要各国共同应对,合作将是唯一选项0[6]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和形成,还基于共同的历史遭遇、发展任务、战略利益,共同的愿望和责任,共同的梦想和追求,即情感、信念等方面的相互认可、相互依存-[7]。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发表演讲时,总结说: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人民解放、民族独立与振兴的奋斗中,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谊^[8];中非历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境遇、时代任务、战略利益使两大民族始终紧紧联结在一起_[9]。3月27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上发表主旨讲话,又指出:“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q[10]关于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关系的论述则赋予“人类命运共同体”更丰富的内涵。2014年7月17日,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发表的主旨讲话展望说:“共同的梦想和共同的追求,将中拉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我们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共创中拉关系的美好未来!”[11]这些论述从历史、价值、追求等方面指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的提出依据、实现路径。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完整方案。演讲指出近代以来人类在追求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过程中,演变形成的一系列价值原则,应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12]。这一系列价值原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指导思想、精神理念,主要包括主权平等、沟通协商与政治谈判、维护国际法治权威、开放包容、国际人道主义精神[13]。这


[1][2][3][4][5][6][7][8][9][10][11]123456790-^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150、416、416~418、416~417、131、254、129、417、131、254、134页。

 

[12]8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第58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