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逻辑*

作者:贾 凯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蕴含着全球发展、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双方要共同搭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1]。关于金砖国家关系,他指出:金砖国家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利益共同体、行动共同体,应当“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调整”“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2]

通过迈向区域命运共同体,进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自在的世界性实体,而是世界历史进程中全球化的实践成果”[3],需要通过一个个区域共同体的构建来实现。第一,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中国主张双方坚持讲信修睦、合作共赢、守望相助、心心相印、开放包容,造福于本地区和全世界0[4]。第二,亚洲各国安危与共、命运相系。习近平强调:亚洲各国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各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在维护本国安全时尊重各国安全,一起来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5]。第三,中非长期以来风雨同舟、相互支持,都将对方发展作为自己发展的机遇,积极通过合作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和繁荣^[6];坚持平等互信、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守望相助、团结协作这“五大支柱”,大力实施“十大合作计划”,推动着中非关系朝着利益共享、前途共担的命运共同体不断向前。第四,中拉之间正发挥各自优势,同舟共济,共克时艰_[7]。2014年7月,习近平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倡议共建“1+3+6”合作新框架,推动中拉合作朝着务实、全面、深入的方向发展,打造“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8]。第五,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主要是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两大民族形成更多的“交汇”来实现,包括“高举和平对话旗帜,开展促进稳定行动”“推进结构调整,开展创新合作行动”“促进中东工业化,开展产能对接行动”“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开展增进友好行动”等四个方面[9]

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合作共赢,就是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10]为此,要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11],“以自身发展带动他人发展,以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优势,传导正能量,形成各经济体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12];“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历史背景的人们深入交流,增进彼此理解”[13]“不断提升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规则,共享发


[8]124567890-^_q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147~150、319~323、38、62~63、371、395、448、448~450、514、514~516、89、423、91页。

 

[9]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第37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