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逻辑*

作者:贾 凯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蕴含着全球发展、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1]。另一方面,对于多样性应该采取积极态度,“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我们要秉持开放精神,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发展经验,共享发展资源,推进区域合作”[2]。正如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上所期待的:“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3]

弘扬日内瓦公约所确立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习近平强调:“我们应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身陷困境的无辜百姓送去关爱,送去希望;应该秉承中立、公正、独立的基本原则,避免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坚持人道主义援助非军事化。”[4]当今国际人道主义危机还广泛存在、时刻发生,例如源自中东、北非的难民牵动世界各国,难民数量已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之最。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深刻指出:导致难民问题层出不穷、不断蔓延的原因“是战乱、冲突、地区动荡。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是谋求和平、推动和解、恢复稳定”[5]。为此,各国应当在联合国、国际难民署的统筹下协调行动,动员全球力量有效应对;当事各方要协商谈判,非当事方要积极劝促和谈,并保障联合国作为斡旋主渠道发挥职能。

 

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6]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所作演讲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我认为,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7]这段话蕴含着全球发展、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方法是对话,通过对话化解与消弭纷争矛盾、战乱冲突。首先,各国之间发生“摩擦”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要秉持通过对话、协商、谈判管控矛盾分歧、维护关系发展大局的态度[8]其次,要坚持互谅互让的态度,不能为一己之私将某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不能使人类共有的地球村成为角力场0[9]。因为弱肉强食、穷兵黩武既有违时代潮流,又造就不了和平,只有互谅互让才能带来稳定-[10]。最后,立足于对话精神和理念构建不对抗、不结盟的新型国际关系,“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构建不



[1]7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第58~59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