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逻辑*

作者:贾 凯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蕴含着全球发展、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五个方面必须长期坚持贯彻。

坚持主权平等这一国际关系的首要原则。习近平指出:几个世纪以来,主权平等已成为国家与国家关系最重要的规范和底线,也是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机构须遵循的首要原则;中国倡导的“主权平等”强调不论是大国与小国、强国与弱国、富国与穷国,其主权和尊严必须受到尊重,内政不能被干涉[1];推进各国在生存与发展的权利、规则、机会方面的平等。各国有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的权利,这也是“主权平等”的内涵之意。习近平强调:“各国的事务应该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我们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反对出于一己之利或一己之见,采用非法手段颠覆别国合法政权”[2],“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实践应当受到尊重”[3]。习近平还从历史角度指出:坚持和弘扬主权平等原则,“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联合自强的旗帜,加深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相互理解和信任,促进了南南合作,也推动了南北关系改善和发展”[4]

坚持沟通协商、政治谈判,化解分歧、冲突。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类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全球治理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问题突出,包括主要经济体在内的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家之间的贫富分化日趋严重,区域热点问题日益突出,气候变化、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蔓延[5]。习近平强调:沟通协商、政治谈判是应对的有效策略、根本之道,只有秉持足够的善意、真诚的愿望,才能化解冲突、打破“坚冰”[6]。同时,动辄诉诸武力的思维要坚决摒弃,因为热衷于使用武力只是意味着缺乏道义、理念0[7]。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的主旨讲话中主张:“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要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扔掉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协商是民主的重要形式,也应该成为现代国际治理的重要方法。”-[8]

维护国际法治权威,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法律应该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准绳,不能有双重适用标准,也不能有特定适用对象;各国都要维护国际法、国际秩序的权威性、严肃性,依法行使权利,不能“以法之名”破坏他国的和平稳定^[9]。可见,避免双重标准、保证法律适用的统一性是维护国际法治权威的关键。特别是对待诸如难民、疫情、反恐等同一性质的安全问题,不能采用“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双重标准,要坚决遵循联合国宪章、国际刑警组织章程,贯彻落实打击跨国犯罪、腐败的公约,不断完善相关规章,确保国际秩序、人类社会的公正[10]。即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必须遵循联合国等机构的规章。

对于各国发展、文明的多样性,秉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精神。“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共产党对待各国发展、文明的态度是尊重各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创造、积累的丰富多元的文明存在形态。一方面,形态多样、相互平等是文明的基本特征,“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


[10]123456890-^_习近平:《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486、421、31、512、418、401、418、30、30、334、418、419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