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联盟立法研究—基于理论法学的思考

作者:李 博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欧盟立法并不是从法理的角度看待立法质量,而是从欧盟立法者必须尊重的立法原则和受约束的条件来看待这个问题。

[摘 要] 欧盟立法并不是从法理的角度看待立法质量,而是从欧盟立法者必须尊重的立法原则和受约束的条件来看待这个问题。从欧盟立法过程来看,欧盟立法是一个分散和扩散的过程,涉及许多立法者和程序,并受到司法审查的一系列限制。在学术界提出三种竞争的立法模型,以解释欧盟的立法过程,并试图用民主的术语对这些模型进行证成,但是每一个模型又不能够充分或者适当的解释民主合法性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借鉴哈贝马斯的程序/协商模型,可以在不同条件下分析欧盟立法的民主意志形成过程,从而维护立法结果的合法性。

[关键词] 欧盟立法 监管模型 政府间模型 议会模型 程序/协商模型

[中图分类号] D9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575(2019)03-0131-11

 

 

一、引言

欧洲联盟,简称欧盟(EU),由欧洲共同体发展而来,旨在促进欧洲和平,追求欧洲公民富裕生活,实现欧洲经济可持续发展,确保欧洲统一的基本价值观形成。多年来,欧盟的政治精英们试图通过提升立法质量加强欧洲一体化,具体表现为立法内容侧重于保护欧洲公民权利、立法活动的透明化、减少“民主赤字”等。欧盟为了提升立法质量,并不是从法律主义的角度看待立法质量问题,而是从欧盟法律制定者必须尊重欧盟整体立法原则和立法者受到约束的角度看待立法质量问题。尽管这些年欧洲议会参与欧盟立法的情况有所增加,但是从欧盟立法发展进程观察,欧洲议会立法无法单独实现欧盟的法律制定,因为欧盟成员国既定的主权权力被视为是不可侵犯的。事实上,由于欧盟的成员国既有重要的大陆法系国家,也有重要的英美法系国家,所以在综合不同法系的立法特点后,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立法原则。也许可以这么认为,欧盟立法既是一个分散的,又是一个融合的过程。

目前,学者们常用三种立法模型解释欧盟立法,它们分别是监管模型、政府间模型以及议会模型,这三种立法模型解释欧盟立法都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正因为是这样,本文提出通过程序/协商模型来解释欧盟立法,因为它更符合欧盟立法实践,这样,一面可以通过民主术语对其进行证成;另一面欧盟立法的民主意志的形成能够在不同情形下进行分析。同时,可以说明欧盟所通过的一系列条约旨在实现民主,维护其立法结果的合法性[1]

 

二、欧盟立法:一个非传统的立法方案

(一)非传统立法依据

对于欧洲主权国家遵循议会制定法律而言,欧盟立法是一个非传统的立法进程。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欧盟立法既没有理论框架支撑,也没有传统主权国家立法的条件,更确切地说,欧盟立法是“巴比塔”[2]对于欧盟立法而言,本身其成员国有着不同传统的立法模式,而且这些不同的立法模式在欧洲各国之间存在着竞争。从现有欧盟立法的文献层面来观察,很难确立欧盟的立法标准,大量的欧盟立法,只是一种“立法行为”。该立法行为的法律依据来源于欧盟所通过的一系列条约,例如《阿姆斯特丹条约》规定,欧洲议会与欧洲理事会共同进行立法行为,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制定规章


[1]M.Van Eechound,et al. Harmonizing European Copyright Law:The Challenges of Better Lawmaking. Holland:Kluwer Law International,2009, p23.

 

[2]宗教传说中的高塔,表示最终只会落得混乱的结局。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