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丹麦民粹主义政党比较研究

作者:夏庆宇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当前外来人口问题已在欧洲引起了巨大的社会矛盾。

[摘 要] 当前外来人口问题已在欧洲引起了巨大的社会矛盾,甚至北欧地区也不能幸免;在信息化时代,全球政治交往变得比以往更频繁,不同国家的相似的政治力量可以迅速相互联络,从而增强政治的“传染性”,从这个角度说民粹主义兴起是一种国际现象;经济问题与外来人口问题可以相互叠加,造成比单一问题更加重大的影响;民粹主义政党能够得到工人特别是年轻工人的广泛支持,说明民粹主义政党带有一定的左翼特征,民粹主义政党的兴起必然给传统上主要依靠工人支持的社会民主党带来不利影响;欧美民众对全球一体化进程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疑虑也有助于民粹主义政党的得势;北欧地区的经济状况在欧美地区是相对较好的,因此民粹主义政党在北欧地区的影响力要明显弱于欧美其他地区。

[关键词] 挪威 丹麦 民粹主义 北欧政党

[中图分类号] D73/7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575(2019)05-0072-09

 

 

长期以来,世人对北欧国家形成的主要印象是“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稳定”,有如世界边缘的一片“世外桃源”。然而近些年来,北欧国家的社会矛盾亦有不断抬头之势,其中主要的社会矛盾是与外来人口的不断增多有关的矛盾。由于北欧国家不是欧洲大国,也不曾是殖民大国,因此这些国家的外来人口比例明显低于欧洲大国,在这种情况下北欧国家的排外现象在较长时间内远弱于其他欧洲国家特别是欧洲大国。近年来北欧国家的排外现象亦明显增多,以代表社会中的排外情绪为主要特征的民粹主义政党亦显著崛起。北欧国家为何也会如欧美其他地区一样“沦陷”为民粹主义泛滥的地区?这反映了北欧国家的何种新变化?为了回应这些问题,本文选择挪威、丹麦的民粹主义政党开展比较研究。之所以选择这两个国家的民粹主义政党,是因为挪威的民粹主义政党进步党是在丹麦民粹主义政党进步党的影响之下成立的,两党有着高度的联系。

 

一、丹麦和挪威民粹主义政党

丹麦民粹主义政党发生过分裂,因此本文分两部分具体分析丹麦主要民粹主义政党的演变。

1.丹麦进步党。丹麦进步党成立于1972年,创立者是律师摩根·格里斯楚普(Mogens Glistrup),最初该党并不是民粹主义政党,因为该党在建立之初的主要政治主张是:逐渐废除收入税,削减行政机构,降低政府开支,解散大部分警力,废除领事服务,废除90%国家立法(该党将丹麦的法律体系称为“法律丛林”,认为丹麦的法律过于繁琐),倡导政治自由主义、经济自由主义。

在1973年的国会选举中,进步党获得15.9%选票、28个议席,成功进入议会且成为第二大党。然而由于其他政党拒绝与其合作,因此进步党未能参与联合执政。这是因为该党的政策主张比较激进,属于非传统政党,易招致传统主流政党的抵制。

到了1979年,进步党转变了对外来移民问题的态度,演变为丹麦主要的、反对外来移民的政党,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外来移民问题在丹麦尚不突出、尚未引起广泛关注。由此可见进步党在政治上比较敏感,掌握了在今后有可能成为热点问题的社会问题,引领了政治风气之先。然而在1979年的国会选举之后,进步党获得的议席数下降到20个,这主要是因为该党内部分裂为主张与主流政党合作的现实主义派和不主张与主流政党合作的原教旨主义派。

到了1980年,进步党的民粹主义特征愈发明显,该党宣称党的主要奋斗目标之一是让丹麦成为一个“没有穆斯林的国家”,该党越来越多地针对穆斯林问题发表谈话,排外态度越来越强硬。

进步党的主要主张是停止接纳伊斯兰国家的人口进入丹麦。该党在2010年制定的纲领的总标题是:“停止接受外来移民”,具体的内容包括:(1)取消收入税,(2)大幅缩减政府机构,(3)减少法律数量,(4)重新建立边境管理制度,使外来人口无法轻易进入丹麦,(5)停止接受外来移民,(6)不再授予外来人口丹麦公民身份,(7)改变既有的归化非丹麦人口的政策,(8)任何政治力量如果使丹麦大规模接受外来人口,必须承担相应责任,(9)丹麦逐渐退出欧盟。以上内容都可以显示出进步党具有明显的民粹主义特征。

2.丹麦人民党。1995年,丹麦进步党的一些领导人退党,另立人民党。人民党之所以从进步党中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