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丹麦民粹主义政党比较研究

作者:夏庆宇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当前外来人口问题已在欧洲引起了巨大的社会矛盾。



独立出来,主要是因为人民党领导人认为进步党的目标不切合实际,反对的事项太多,以至于无法对丹麦政府的政策形成实际影响力。人民党与进步党的不同之处是:人民党相对比较务实,尽管人民党也关注外来移民问题,但主张尽可能与其他主流政党合作,以获得对丹麦政府的实际影响力;进步党不主张与其他主流政党妥协,尤其不主张为了获得政治影响力而在排外问题上对其他政党做出妥协。人民党与进步党的另一个不同之处是,人民党除了关注外来人口问题还比较关注经济问题、民主问题;而且人民党纪律严明,如果党员的立场与本党不一致就会被开除出党。

人民党的主要政策主张是:认为丹麦不应该接受外来移民,不应当成为一个移民国家,不应该成为多民族国家,丹麦成为多民族国家将是一个灾难;要求显著减少非西方移民,认为应该区别对待不同类型的外来移民;反对文化多元主义,反对丹麦伊斯兰化,主张丹麦的外来人口接受丹麦文化、融入丹麦文化。除了移民政策外,人民党在其他问题上的主张如,主张提高老年人、残疾人的福利待遇,主张对强奸、暴力犯罪、性虐待、非法驾驶、虐待动物等犯罪行为进行严厉处罚,主张提高国防预算,加强对冷战、恐怖主义、伊斯兰教的研究,主张维持现行的丹麦宪法和君主制,主张废除刑法中关于亵渎上帝和发布“仇恨言论”的处罚性规定。在对外政策方面,人民党反对丹麦向欧盟让渡主权,不主张废除丹麦克朗,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反对丹麦政府承认科索沃独立,主张维持塞尔维亚领土完整。该党在两岸关系上支持台湾,主张国际社会承认台湾。

作为民粹主义政党的人民党与传统主流政党特别是传统主流左翼政党之间的区别在如下事例上有明显体现:瑞典社会民主党、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执委会、欧盟理事会人权委员会都对人民党改变丹麦的传统《难民法》的做法提出批评,人民党对此做出的回应是:“如果瑞典政府想让斯德哥尔摩、哥德堡、马尔默等城市变成斯堪的纳维亚的贝鲁特,如果想让这些地区充斥着部落战争、圣战、强奸,那么就让他们去那样做吧。我们一定要对丹麦边境设置限制。”

3.挪威进步党。挪威进步党(缩写为FRP)起源于1973年,创立者是安德斯·朗格(Anders Lange),在最初名为“安德斯·朗格的争取大幅减少税负和政府干预的党(Anders Lange's Party for a Strong Reduction in Taxes,Duties and Public Intervention)”,通常被简称为“安德斯·朗格的党”,缩写为ALP。朗格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参加过“挪威祖国联盟”,在“二战”期间参加过抵抗法西斯侵略的运动,“二战”结束后他经常发表政论。该党主要是模仿丹麦进步党而成立的,丹麦进步党领导人在“安德斯·朗格的党”成立时到场并发表了讲话。“安德斯·朗格的党”在本质上是一场“抵制税收运动”,最初该党并不想发展为正式的政党,在成立时该党的纲领只列出了10个支持事项、10个反对事项,主要事项是反对高额的税收和政府补贴。在1973年的国会选举中,该党获得5%的选票、4个议席。

1974年初,“安德斯·朗格的党”的一些议员脱离了该党,成立了“改革党”,这些议员当时批评“安德斯·朗格的党”缺乏民主和真正的纲领。恰好在这一年安德斯·朗格去世了,此后改革党重新融入安德斯·朗格的党,该党在1977年1月29日更名为“进步党”。之所以改为现名,主要是因为当时丹麦进步党的发展取得了较大进展,已经成为丹麦第二大党,挪威进步党有意效仿丹麦进步党。但是在1977年的挪威议会选举中,挪威进步党表现较差,未能进入议会。

在1978年卡尔·I.哈根(Carl I. Hagen)成为挪威进步党领导人,此后直至2006年,他一直担任该党领导人,对该党的发展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他扩充了党的纲领,建立了常设性的党的机构,还成立了进步党的青年机构,该党还巩固了在挪威民众心目中的“反对政府税收”的形象。当时挪威的基础设施、学校建设落后,医院排队现象严重,因此哈根指责政府未将挪威通过出售石油获得的受益用来改善基础设施,这一点得到了许多群众的认可。

挪威进步党的对手经常将该党称为民粹主义政党,但进步党目前宣称自己属于自由主义政党。客观地说,挪威进步党在经济社会事务上属于自由主义政党,在外来移民问题上属于民粹主义政党,有分析称之为“新自由主义民粹主义”。

这一点首先可以从该党的主张中看出,该党的主要政策主张包括:第一,落实民众的民主权利。第二,减税,特别是降低遗产税和财务税。第三,建立有限政府,政府仅维持在最低限度,减少官员和公务员人数。第四,支持市场经济、市场自由主义,重视法律和秩序。第五,将挪威的“石油资金”更多地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福利。第六,放弃挪威现有的预算规定,对政府的开支设置限制。第七,限制外来移民,加强对外来移民的同化。尤其关注外来移民的犯罪问题,因此主张增加警力,对犯罪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