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丹麦民粹主义政党比较研究

作者:夏庆宇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当前外来人口问题已在欧洲引起了巨大的社会矛盾。


的立场发生了温和化。

第八,北欧民粹主义政党的崛起是当代欧美社会整体变化趋势的一部分。[1]例如挪威进步党与丹麦进步党等民粹主义政党的政策高度相似,其产生的背景也高度一致,都是欧美社会自全球一体化进程深入开展以来出现的外来人口增加、实体经济空心化、体力劳动者失业、文化冲突加剧等社会问题的反映。[2]

 

三、政治影响力及其未来发展趋势

下面分析有关政党的政治影响力及发展前景:

1.丹麦进步党。丹麦进步党成立后发展并不顺利,首先是在1983年该党领导人摩根因为偷税漏税被判刑3年,此后现实主义派成为该党的领导人。摩根出狱后由于受到排挤,不得不另外组建政党,这也显示出丹麦进步党开始倾向于现实主义而非原教旨主义。

在1990年的国会选举中,进步党获得20席。[3]但此后该党的支持率出现下滑,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进步党的内部政治纠纷,内部分裂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此后进步党和人民党均未能进入议会。1999年后,进步党领导人宣布退出政坛,摩根再次成为该党领导人。由于对这种变化不满,进步党中的一些党员又分裂出去,建立了一个新政党“自由2000”。这部分人之所以脱党,主要是因为尽管他们也反对外来移民,但是他们觉得摩根发表的观点过于激进。此后进步党一直未能进入丹麦议会,获得的支持率低于1%。自1995年丹麦人民党成立以来,人民党已经取代进步党,成为丹麦最主要的民粹主义政党。故而今后关注丹麦的民粹主义政党可以主要关注人民党。

2.丹麦人民党。丹麦人民党宣称其奋斗目标是:第一,保护丹麦民族的自由和文化传统。具体的文化传统包括传统模式的家庭、君主制、宗教等。第二,实行更加严格的法治。第三,反对丹麦成为一个文化多元的社会,主张限制外来移民,促使外来移民融入丹麦文化。第四,维持较多的社会福利供给。第五,通过教育和鼓励人民工作来促使人民形成“实现个人经济独立”的意识。第六,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人民党比进步党更加关注外来移民问题,该党的领导人一度宣称本党是一个反对穆斯林的政党,但在其他问题上则相对更加现实一些、灵活一些。尽管人民党因为持排外立场而通常被称为极右翼政党,但该党的经济政策比较接近中左翼或中翼。

人民党成立后,在历次选举中得票率的主要变化趋势是逐渐提高。在1997年的地方议会选举中,该党获得7%的选票;在1998年的国会选举中,获得了7.4%的选票,13个议席。但在当时人民党由于不被丹麦其他政党所接受,因此人民党未能对政府的政策产生影响力。在2001年的丹麦议会选举中,人民获得12%的选票和22个议席。当时人民党不仅成为议会中第三大党,并且成为关键性政党,此后该党获得了对丹麦政府的影响力。

2001年大选后,人民党支持自由党的候选人出任首相,以此换得自由党在政府政策上对人民党的政策主张做出让步,此后丹麦政府同意对外来移民实行更加严格的限制政策。2002年5月,丹麦政府通过的关于外来移民的法律主要是由人民党起草的,该法律被评价为“欧洲最严格的移民法”。

在2005年的选举中,人民党的得票率增加到13.2%,获得24个议席。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功,主要原因是该党对丹麦年轻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此后人民党继续支持丹麦执政党,在此过程中该党对外来移民之外的其他领域的政策也形成了自己的立场和观点,例如目前福利问题已成为人民党的重要议题。在2006年,民意调查显示该党的受支持程度进一步提高。在此过程中,许多原本支持丹麦社会民主党的选民转而支持人民党。在2007年的选举中人民党获得25个议席,得票率为13.9%,为丹麦第三大党。自成立以来,人民党的得票率一直在提高,在此情况下丹麦的其他政党在2007年曾试图对人民党进行政治围堵,但最终失败。在2009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人民党的候选人是丹麦所有候选人


[1]张莉等:《“二战”后西方首个民粹主义政府何以再次出现于意大利》,《深圳社会科学》,2019年2期。

 

[2]夏庆宇:《论西方国家对全球一体化进程的态度之转变》,《贵州省委党校学报》,2019年2期。

 

[3]Miller, Kenneth E, Denmark: A Troubled Welfare State, Boulder, Colo.: Westview Press 1991, pp. 53-62.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