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丹麦民粹主义政党比较研究

作者:夏庆宇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当前外来人口问题已在欧洲引起了巨大的社会矛盾。


党的情况。

第二,在信息化时代,全球政治交往变得比以往更加频繁,不同国家的相似的政治力量可以迅速相互联络,从而增强了政治的“传染性”。例如丹麦进步党成立后,影响了挪威进步党的成立。当前,西方国家的民粹主义政党之间频繁接触,这进一步加强了民粹主义政党在欧美地区的相互呼应和在国内、国外影响力的扩大。

第三,当代欧美民粹主义政党的来源有所不同,但共同的特点是政治立场激进。例如欧美的一些民粹主义政党是由“二战”之前的纳粹势力的残余复兴而来的,但北欧地区的民粹主义政党主要是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新成立的,丹麦和挪威的民粹主义政党都是由右翼自由主义政党转变而来的。但不论是由老政党还是由新政党转变为民粹主义政党的,有关政党在成为民粹主义政党之前都是比较激进的政党,它们的激进的政治立场使它们更容易与民粹主义相结合,当民粹主义在民众中逐渐流行开来时,有关激进政党可以利用民粹主义这面旗帜来发展自己。例如挪威进步党和丹麦进步党在最初都是非常激进的反对政府征税的政党,它们在20世纪80年代逐渐接受了更加激进的民粹主义意识形态。

第四,经济问题与外来人口问题可以相互叠加,造成比单一问题更加重大的影响,引发更加严重的社会矛盾。例如经济状况越差的欧美国家,对外来人口的排斥就愈加明显,民粹主义政党也愈发得势。民粹主义政党在北欧地区也已经显著崛起,这说明外来人口问题在北欧地区的严重程度,也说明北欧地区的经济状况也正在陷入困境而非顺境。

有学者认为,民粹主义政党的兴起说明经济问题在欧洲的重要性下降了。他们认为,在传统上欧洲有两个重要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例如工人与资本家之间的矛盾、政府是否应该干预经济等问题,另一个是社会、文化议题,例如外来人口问题、法律问题、社会秩序问题、堕胎问题等。由于经济问题的重要性下降,许多工人放弃了对丹麦社会民主党的支持,转而支持丹麦人民党。本文对此种观点持不同看法。本文认为,欧美当前的社会问题,例如外来人口问题本身就是经济问题,因为外来人口的涌入会导致本国工人面临更多的就业压力。除此之外,民粹主义政党可以在功能上替代传统的社会民主党,因为民粹主义政党可以在活动中宣称自己以保护工人利益为目标。因此,传统左翼政党的衰落并不是因为欧美工人阶级已经不重视经济问题了,而是因为民粹主义政党可以代表工人的经济利益,不仅如此,民粹主义政党还可以从其他方面代表工人的利益,例如在排斥外来劳动力方面,从而更加能够吸引工人的支持。总体来看,近些年来欧美民粹主义政党比社会民主党更加受欢迎的原因是民粹主义政党更加关注当前西方民众重点关注的问题。

第五,民粹主义政党能够得到工人特别是年轻工人的广泛支持,说明民粹主义政党带有一定的左翼特征,民粹主义政党的兴起必然给传统上主要依靠工人支持的社会民主党带来不利影响。例如丹麦2001年大选之后的一项调查显示:在40岁以下的丹麦工人中有超过30%的人投票给丹麦人民党,只有25%的人投票给丹麦社会民主党。又如丹麦人民党成立后之所以能够进入各级议会,主要是因为其获得了许多左翼选民的支持,该党在选举中针对的对手主要是丹麦社会民主党。正是由于人民党的崛起,丹麦社会民主党失去了许多选票。与丹麦的民粹主义政党相似,挪威进步党也会争取工人的支持,在这一点上与挪威的社会主义政党存在竞争。

第六,欧美民众对全球一体化进程和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疑虑也有助于民粹主义政党的得势。例如丹麦的许多民众对欧元和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产生了怀疑情绪,这一点有利于人民党的崛起;挪威进步党的基本立场也是反对挪威加入欧盟。从北欧地区的情况来看,欧盟的未来是堪忧的。

第七,相对来说,北欧地区的经济状况在欧美来说是较好的,因此民粹主义政党在北欧地区的影响力要明显弱于欧美其他地区。这表现在:首先,长期以来民粹主义政党在北欧地区的得票率要低于其他一些欧洲大国。其次,北欧民粹主义政党比欧美其他地区的民粹主义政党更加温和。例如,丹麦、挪威的民粹主义政党并不是从最初就明确为民粹主义政党,它们均是由自由主义政党逐渐转变过来的。再次,与欧洲其他民粹主义政党相比,挪威进步党等北欧民粹主义政党党内有自由主义、保守主义潮流,因此北欧的民粹主义政党是欧洲最为温和的民粹主义政党。当然,随着外来人口问题的日渐突出,在实践中北欧民粹主义政党的自由主义色彩已经逐渐减少了。最后,甚至直至今天,丹麦、挪威、瑞典等北欧国家的民粹主义政党也不敢公开宣称自己就是民粹主义政党,因为它们担心会因此受到其他政党的排挤。以挪威民粹主义政党为例,进入2000年以来,该党为了参与执政而使本党在一些问题上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