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丹麦民粹主义政党比较研究

作者:夏庆宇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当前外来人口问题已在欧洲引起了巨大的社会矛盾。


中得票率最高的。总之从2001年到2011年,丹麦人民党在政治上一直采取支持“自由党-保守党联合政府”的立场,但当人民党在2011年大选中遭遇失败后,“自由党-保守党”政府不得不下台,这种政治合作也就难以为继了。[1]在2011年的选举后该党仍然是第三大党,但得票率略有下滑。

在这个阶段,人民党在具体政策上明确提出:除非夫妻双方都超过24岁,否则丹麦人的外籍配偶无权进入丹麦,而且涉及这种情况的丹麦人在此前12个月内不能有领取社会保险的记录,此外还必须有能力提交60011克朗的保释金。该党在论证这种政策的合理性时提出的理由是:这样的规定可以阻止某些人通过假婚姻的方式获得丹麦公民权。这些新政策导致的结果是:在2002年丹麦批准了8000多个家庭实现团聚(即外来移民获得丹麦公民权、进入丹麦与已经移民丹麦的家人团聚),但到了2005年这个数据就降为3500多个家庭。新的规定还使外来人口在进入丹麦之后的头7年享受的福利待遇降低了30~40%,此外在人民党要求下,失业补助也出现缩减,变为“起步性扶助”;当时的丹麦执政联盟提出:这样做的目的是吸引人们参加工作,使外来人口融入丹麦。人民党宣称:这个政策极大地降低了因经济原因申请避难的人数。即便如此,在这些政策出台后丹麦的外来人口数量仍在增加。到了2010年,人民党主张立即停止接纳外来移民。[2]

在2014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人民党获得了27%的选票。在2015年大选中获得了21%的选票,第一次成为丹麦第二大党,在丹麦所有中翼、右翼政党中是最大的政党。选举后,人民党在议会中对执政党的执政提供支持,因此人民党仍然可以对丹麦政府的政策构成影响。

丹麦人民党在历次大选中的得票情况表


[1]Antonis A. Ellinas, The Media and the Far Right in Western Europe: Playing the Nationalist Car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1. p. 11-21.

 

[2]Patrick Moreau, ‘The Victorious Parties - Unity in Diversity?’ In Uwe Backes and Patrick Moreau. The Extreme Right in Europe: Current Trends and Perspectives, Göttingen: Vandenhoeck & Ruprecht 2011, pp. 92-101.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