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丹麦民粹主义政党比较研究

作者:夏庆宇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当前外来人口问题已在欧洲引起了巨大的社会矛盾。


大选年份

得票数

得票率

在所有政党中排第几位

议席数

1998

252429

7.4

5

13

2001

413987

12.0

3

22

2005

444205

13.2

3

24

2007

479532

13.8

3

25

2011

436726

12.3

3

22

2015

741539

21.1

2

37

2019

367010

8.7

3

16

 

 

在2019年大选中,丹麦左翼政党接受了民粹主义政党提出的“限制外来人口”的政策主张,因此赢得选民的支持,相应地民粹主义政党的得票率则出现下滑。这种现象并不意味着民粹主义意识形态在丹麦的影响力有所减弱,反而意味着民粹主义意识形态的影响力在增强,因为丹麦主流左翼政党的政策已经受到民粹主义的政策主张的影响。在欧洲,主流左翼政党接受民粹主义的主张并且因此获得选举胜利的情况比较少见,可以说丹麦2019年大选在这方面开了先河。

3.挪威进步党。在1981年的国会选举中,挪威进步党获得4个议席,得票率为4.5%。在这次选举中,挪威右翼政党的表现呈现出整体提升的局面。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进步党的意识形态变得愈发明确。在1983年的党的大会上,该党正式宣布推崇自由主义。在1985年的议会选举中,该党的主要政治主张是:批评挪威政府的福利政策,主张对教育行业、医疗领域、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降低收入税。在此次选举后,进步党失去两个议席。

挪威进步党真正取得选举突破是在1987年的地方选举中,当时该党的得票率几乎增加了一倍,从6.3%增加到12.3%这主要是因为该党首次强调了反对外来移民问题,使这个问题受到全民的关注。当时该党最突出的立场是反对挪威穆斯林化。正是因为挪威进步党提出了反对外来移民的口号,到了1988年4月,进步党在民意测验中首次成为挪威第二大政党(受支持率为23.5%)。进步党在1988年9月在挪威议会中首倡就移民政策进行全民公投,由此正式成为最为关注移民问题的挪威政党。在此背景下,进步党在1989年大选中成为第三大党,首次在全国政治层面实现了突破。得票率为13.0%,拥有22个议席。[1]此后该党还在地方政府中获得执政权,几名党员成为市长。

但到了1993年的议会选举,进步党的发展趋势发生逆转,得票率出现下降,降为前次选举的一半,为6.35%,只在国会中拥有10个议席。在这次选举中,中派党的议席数所增加的数量与进步党所失去的议席数相等,其他政党的议席数几乎未变。进步党议席数下降主要是因为挪威进步党在1992年出现了内部分歧。到了1994年,挪威进步党因为政治路线的不同而发生了分裂,自由派分裂出党,之后该党变得更加民粹主义化了。然而此后该党在选举中的表现反而变得更好了,由此可见挪威选民对民粹主义价值观和排外立场是非常认同的。例如到了1995年挪威地方选举时,进步党的得票率恢复到1987年地方选举的水平,这主要是因为该党将关注点重新聚焦在了外来移民问题上,而且当时挪威报刊对进步党领导人发起了猛烈批判,这反而有助于引发一些民众对该党的同情。

在1997年的国会选举中,进步党的得票率提高为15.3%,议席数为25个,该党首次成为挪威第二大政党。此后该党基本维持了这一得票水平。尽管在2000年下半年的民意测验中进步党的受支持率已经达到35%,但在2001年的国会选举中该党的得票率仍维持在1997年的水平,为14.6%,在议会中有26个议员;主要原因是当时进步党内又出现分歧、该党副主席陷入性丑闻,此外进步党内部有人依然反对本党对外来移民的态度,他们试图掌握党的领导权,但党主席哈根击败了这些人的篡权图谋,维持了该党的政治路线。此后一部分党员从该党分裂出去,建立了民主党。进步党在最初进入挪威议会时,受到了其他政党的孤立。这种情况逐渐发生了变化,进步党发生了此次分裂后,右翼特征变得比


[1]Kaare Strøm and Jørn Y. Leipart.“Ideology, Strategy and Party Competition in Postwar Norway,”European Journal of Political Research 17 1989, pp. 263-288.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