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丹麦民粹主义政党比较研究

作者:夏庆宇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当前外来人口问题已在欧洲引起了巨大的社会矛盾。


较明显,国会中的非社会主义派政党开始倾向于与进步党合作。[1]

在2001年大选后,基督教民主党等政党组成三党联合政府,取代了挪威工党的执政地位。基督教民主党等不愿与进步党合作,但进步党对三党的执政予以了支持,通过此举迫使三党采纳了进步党的一些政策。此后进步党的实际政治影响力开始增强。在2002年的民意调查中,进步党一度成为最受欢迎的政党。在2003年的地方选举中,进步党取得了胜利,在36个选区中得票率第一。在2005年议会选举中,该党再次成为议会中的第二大党,获得22.1%的选票和38个议席,这是该党第一次在挪威所有的郡都有议员当选。在此次选举后由红绿联盟执政,尽管进步党未能参与执政,但在2005年的议会选举后,进步党在许多民意测验中都是获得支持率最高的政党。党主席哈根在2006年成为议会的副议长。在2007年的地方选举后,进步党的党员在17个市成为市长。但作为一个后起政党,挪威进步党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009年大选中该党得票率为22.9%。据一些政治学家分析,该党的得票率低于民意调查中的支持度的原因是:该党的支持者并未充分参与投票。在2013年议会选举后,尽管进步党沦为第三大党,但该党与保守党合作,组建了中右翼联合政府。挪威进步党领导人席夫·杰森(Siv Jensen)担任政府财政部长。挪威政府共有19个部长职位,进步党掌握了7个位置。这是进步党首次参与执政,可算作一种历史性突破。在2017年选举中,进步党表现平稳,仍是挪威第三大党,在2018年继续参与联合执政,其他联合执政的党为保守党、自由党、基督教民主党。今后进步党将在挪威政坛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总体上看,在过去的20年中,民粹主义政党在北欧的影响力显著增强,这种趋势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逆转。这种情况与欧美在20世纪30年代的政治演进趋势极为相似。[2]民粹主义政党不


[1]Kaare Strøm and Lars Svåsand, eds., Challenges to Political Parties: The Case of Norway, Ann Arbor: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1997, pp. 1-11.

 

[2]夏涛等:《政治周期运动现象的形成机理分析》,《国外社会科学》,2017年3期。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