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丹麦民粹主义政党比较研究

作者:夏庆宇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当前外来人口问题已在欧洲引起了巨大的社会矛盾。


现象进行更严厉的处罚。外国人如果犯了刑期为三个月以上的罪行,就应当被驱逐出境。第八,不主张过分保护少数民族,因此该党主张取消挪威的少数民族萨米人所拥有的一个本民族的议会。该党还认为可以保存萨米族的文化,但是不能让萨米人享有专享的土地。第九,在外交政策领域主张欧美合作和全球一体化。从2016年起,挪威进步党正式反对挪威加入欧盟,此前该党在此问题上不持立场。总体上看,该党关注的最主要问题是外来移民问题、打击犯罪问题、对外援助问题、老龄人口问题(就医、养老问题)、社会保障问题。

其次可以具体分析进步党的意识形态。目前进步党将自己定位为“自由人民的党”,宣称本党的意识形态为“经典自由主义”“保守主义自由主义”,该党的主要目标是减少税收和政府干预。但挪威进步党的意识形态有一个明显的转变过程,转变后民粹主义色彩日益浓重。从1985年至1990年,进步党主要批判挪威政府的经济政策和福利政策,因为该党认为这些政策导致了挪威的社会矛盾。从1990年以来,该党更加关注文化问题和社会冲突,这是因为从这个时期开始挪威公众非常关注这个问题。在1993年,进步党是挪威第一个在党纲中提出“对外来人口加以同化”的概念的政党。尽管从此之后进步党在议会中围绕外来移民问题提出了许多议案,但这些议案通常无法通过,因为挪威其他政党和大众媒体都不支持进步党的提案。当时进步党主张对外来移民施加更加严格的限制,只有符合联合国难民公约的规定的难民才能进入挪威。在2007年的竞选演讲中,进步党领导人提出挪威的移民政策是一个失败,因为该政策允许罪犯进入挪威,反而把认真工作和遵守法律的人赶出了挪威,挪威的这种政策是幼稚的。2008年进步党提出不允许无法适应在挪威生活的人进入挪威,具体指的是来自阿富汗、索马里、巴基斯坦的难民。进步党主张挪威不能因为人道主义原因、家属团聚或健康原因接受难民,还号召围绕移民政策进行一次全民公投。比较奇特的现象是,有移民背景的政客反而在进步党内比较活跃,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人不希望受到挪威社会的排斥。但该党认为北约对于挪威自保非常重要,主张加强与美国之间的关系。

在价值观方面,进步党比较传统,认为家庭是传统价值观的纽带,家庭应当成为培养挪威的下一代的主力,孩子有权利得到父母双方的关爱。进步党在2008年明确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后来在2013年改变了立场,还主张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通过加强学校纪律提高教学质量。[1]因此从整体上看,挪威进步党是民粹主义、自由主义、保守主义三种意识形态相互复合在一起的政党。

 

二、比较研究及有关理论启示

通过将北欧地区的民粹主义政党进行比较,并且将北欧地区的民粹主义运动与欧美其他地区的民粹主义运动进行比较,可以针对北欧地区当前的政治状况和北欧的民粹主义运动的特征得出如下几方面认识:

第一,当前外来人口问题已经在欧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矛盾。主要是因为外来人口问题引发的社会矛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民粹主义政党才在欧美普遍兴起。即便是长期以来社会状况比较安定和谐的北欧地区,目前也已经出现了外来人口问题以及相应的社会矛盾,因此民粹主义政党在北欧地区也已经实现崛起,这一点表明外来人口问题在欧洲引发的社会矛盾已经非常突出了。

以本文的两个案例为例,挪威和丹麦都是在20世纪末出现外来移民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现象的,主要是因为这种现象的存在,民粹主义政党才在北欧地区崛起。例如在1994年的丹麦国会竞选期间,选民关注的主要议题是高失业率和福利国家的改革这两个问题。但是到了1998年国会竞选期间引起争论的主要议题则变为外来移民、减税、福利开支、宏观经济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主要关注外来移民等问题的民粹主义政党的政治影响力自1998年以来稳步增强。在挪威,外来移民问题主要是在1997年成为大选期间的主要议题的,因此,尽管挪威的民粹主义政党进步党的成立晚于丹麦进步党,但由于挪威大选在1997年先于丹麦1998年大选而举行,因此挪威进步党在大选中实现崛起要比丹麦进步党在本国大选中实现崛起早一年。在1997年挪威大选中,最大赢家是进步党和基督教人民党,它们获得的议席数仅次于挪威工党,这是挪威历史上首次出现挪威第二大党并非挪威保守党或挪威中派


[1]David Arter, Democracy in Scandinavia: Consensual, Majoritarian Or Mixed?,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2006, pp. 39-52.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