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教育的陷阱*

作者:袁 征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尝试从精英的标准、教育的目的和学校的任务三个方面对流行的精英教育主张进行分析,发现了一些难以解决的理论困难。

[摘 要] 本文尝试从精英的标准、教育的目的和学校的任务三个方面对流行的精英教育主张进行分析,发现了一些难以解决的理论困难。作者认为,人们对公立学校的受教育权是普通权利,而对私立学校的受教育权是特殊权利,所以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发展精英教育的资格完全不同。

[关键词] 精英教育 受教育权 教育公平

[中图分类号] G40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575(2019)05-0111-07

 

 

十多年来,许多文章提倡精英教育。其中有不少值得注意的观点。本文试图对相关问题提出一些意见,供同行学者参考。

 

一、精英主义者的呼唤

要求发展精英教育的理由相当直观,并不复杂。有篇题为《中国急需构建精英教育体系》文章说:“一个国家的科学、教育、文化的兴旺,需要大智大勇的精英人才。为此,国家必须发展各级精英教育。”1[2]

谁来发展精英教育?多数文章主张公立学校承担这个任务。《中国急需构建精英教育体系》的作者明确指出:“我国民间,也有一些教育机构打出精英教育的牌子,其初衷是值得肯定的。但坦率地说,他们没有雄厚的资源,包括高水平的教师和资金,所以在公立教育独霸的一统天下的体制中,他们是很难立足的。即使能够立足,这些机构也很难长大,即使长大了,也没有政策保证让它们走得更


[1]*感谢何思兵博士为本研究提供英语文献。

 

[2]1刘道玉:《中国急需构建精英教育体系》,《大学教育科学》,2018年第2期。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