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教育的陷阱*

作者:袁 征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本文尝试从精英的标准、教育的目的和学校的任务三个方面对流行的精英教育主张进行分析,发现了一些难以解决的理论困难。


类似的例子还有许多。很显然,精英教育的研究呼唤精英。进行学术研究,必须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必须有专门的知识基础。人人都摄入营养,但并非个个是营养学家。同理,受过教育或者管过教育的不一定就是教育学家。教育学研究有特殊的难度。卢晓中的分析表明,教育学的研究方法全部来自其他学科[1]。有的教育学者应用很多研究方法,但没有真正掌握其中任何一种。事实上,教育学研究依据的理论,多数也来自其他学科。有的教育学者应用很多理论,但没有真正理解任何一种。这样的情况应该改变。那也许要从改革教育学教育开始。无论如何,正常的学术批评有很大的作用。

希望教育学界出现越来越多突破性、高难度、经得起严格检验的论著。它们的作者,就是这个学科的精英。

                                                                                                                  

 

 

作者简介:袁征,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广州 510631


[1]卢晓中:《教育科学的方法体系及其个性刍议》,《江西师范大学学报》,1991年增刊。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