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习近平人民观的三重维度*

作者:姜永建  2021-08-12 17:58  新传播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延承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和中国共产党人关于唯物史观核心观点的基础上,立足当下中国发展的客观实际,从主体力量、价值理想和发展思想等三个维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时代人民观。


(三)人民群众是社会创新的主体

人民群众所蕴含的磅礴力量和无穷智慧,规置了其作为社会创新主体的应然地位。发展是全人类面对的首要问题。人类一旦丧失对自然界的改造能力,就失去其基本的生产发展需要。因而,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但是,随着人类改造自然能力的不断提升,在摆脱基本的物质匮乏状态以后,会更加关注生活与发展的品质。当前,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时代条件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当前党面临的最为紧迫和严峻的现实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习近平明确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7]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就是解决问题的药方。基于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较之于其它几个方面而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牛鼻子”。而人民作为社会创新的主体决定了必须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不断挖掘人民群众的创新潜能,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作为社会创新主体的积极作用。对此,习近平作过深入阐述,一方面,习近平高度肯定了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创造力,站在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力量源泉的高度,明确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8]只要我们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如果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也就无从谈起。另一方面,习近平对如何发挥人民群众的社会创新主体作用也进行了深刻论述,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9],尽可能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使广大群众真正成为选择的主体、利益的主体,有的事还要成为行动的主体和投入的主体”[10]。


[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2017年,第197页。

[8][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第5页,第27页。

[10]习近平:《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第246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