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习近平人民观的三重维度*

作者:姜永建  2021-08-12 17:58  新传播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延承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和中国共产党人关于唯物史观核心观点的基础上,立足当下中国发展的客观实际,从主体力量、价值理想和发展思想等三个维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新时代人民观。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

人民幸福是共产主义追求的价值目标,如何实现这一价值目标是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马克思主义强调价值与制度不可分,因而我们决不能脱离社会制度来抽象地谈论人民幸福的价值理想。那么,在什么社会制度下,人民幸福的价值理想才能得以实现?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实际情况看,无外乎以下两种主张:一种主张是,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下追求人民幸福的价值理想。例如,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就持这种主张。另一种主张是,否认建立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客观必然性,试图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追求人民幸福的价值理想,将共产主义伦理化。例如,东欧剧变后一些国家的共产党,第二国际后期各国的社会党、社会民主党等。如果说后者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还有存在的合理性的话,那么,在中国,则没有任何存在的理由。中国的近现代史警示我们,中国的基本国情告诉我们,我们绝不能走到资本主义的邪路上去,决不能幻想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追求人民幸福的价值理想。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类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14]


[14]刘向军、姜永建:《也谈对共产主义制度的解读》,《学术界》,2017年第5期。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