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退出的意愿、机制与趋势—基于宅基地退出研究的知识图谱

作者:郑泽宇  2021-09-15 14:41  新传播    【字号:  

伴随着我国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入,学界关于宅基地制度改革的研究视角也不断变宽。在城镇化背景下,如何破解农村宅基地闲置与土地资源积压浪费的难题、实现农村宅基地有序退出,这既是目前的实务热点也是学界研究的关注焦点。文章从文献综述的角度全面考察宅基地退出研究的热点主题、演化路径以及研究前沿。研究发现,宅基地退出研究的热点内容包括退出意愿、退出补偿与增值收益分配、退出机制与法律关系等方面,围绕用益物权权能、退地行为、意愿以及多元主体协同退地机制等方面展开研究是宅基地退出研究的前沿内容。在把握热点与前沿的基础上,文章认为未来研究应注重宅基地退出法律机制、保障机制与整体机制的完善与细化,为实务需求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

[摘要]伴随着我国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入,学界关于宅基地制度改革的研究视角也不断变宽。在城镇化背景下,如何破解农村宅基地闲置与土地资源积压浪费的难题、实现农村宅基地有序退出,这既是目前的实务热点也是学界研究的关注焦点。文章从文献综述的角度全面考察宅基地退出研究的热点主题、演化路径以及研究前沿。研究发现,宅基地退出研究的热点内容包括退出意愿、退出补偿与增值收益分配、退出机制与法律关系等方面,围绕用益物权权能、退地行为、意愿以及多元主体协同退地机制等方面展开研究是宅基地退出研究的前沿内容。在把握热点与前沿的基础上,文章认为未来研究应注重宅基地退出法律机制、保障机制与整体机制的完善与细化,为实务需求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

[关键词]城乡建设用地 宅基地制度改革 宅基地闲置 宅基地退出

[中图分类号] F32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4-0031-13

城市建设用地的日益紧张与农村建设用地的粗放使用,成为当下城乡统筹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1],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对城市与农村建设用地的统筹规划、合理利用提出了较为严格的要求,为主要矛盾的解决提供了政策指引。为此,制度层面的“三块地”改革,着重在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改制等方面发力,对于盘活农地市场、提升农村土地利用效率意义重大。就“三块地”改革而言,有学者指出宅基地试点改革进程是“三块地”改革进展最为缓慢,效果最不明显的一极[2]。基于产权关系复杂、政策变化较大、利益分配不均等因素,宅基地制度改革无疑是农地改革的最大“深水区”。就国内学者的研究内容来看,宅基地制度改革的研究着重从宅基地性质、审批、准入、流转、退出与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考究,其中以宅基地退出研究为代表,将不用、少用的农村宅基地通过政策引导与制度安排,实现有序退出。本文从文献计量的角度,对国内学者农村宅基地退出的相关研究内容进行梳理,结合定量与定性的方法,呈现整体概况,展示研究热点与规律演进,提出结论与展望,以期对宅基地退出研究的深化与转型有所裨益。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