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库塞意识形态批判的精神分析意蕴*

作者:左路平 吴学琴  2021-09-15 14:41  新传播    【字号:  

马尔库塞受到弗洛伊德心理学的影响,将性欲放在了人类解放的关键位置,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爱欲解放的理论。他对发达资本主义社会的意识形态批判具有重要意义,揭示了发达社会条件下,统治阶级是如何利用社会心理操纵来潜移默化地完成意识形态控制的,并且指出了科学技术的意识形态性及其心理效应,在此基础上,他为摆脱意识形态控制提供了明确路径,这些研究都为深入理解当代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为意识形态批判提供了新视野。但是,马尔库塞对意识形态进行的心理学视角的研究存在着诸多问题,其明显背离了唯物史观立场,而且在提出逃离意识形态控制的现实路径时也显得力不从心,无法为完成真正的社会革命提供思路和指导,他的思考和研究也大多停留于理论层面而无法实践。


首先,马尔库塞提到了主体意识的觉醒,他认为自觉意识受到既定社会的制约,显示出其不自由的特性,而另一方面,既定社会的不合理性,也会促进自觉意识走向更高的、更加自由开放的历史合理性。进而他依据马克思的观点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论述,“按照马克思的观点,无产阶级只有作为革命力量才是解放的历史力量;如果无产阶级已经意识到它自身和造成它那一社会的条件和过程,资本主义的决定性否定就会发生。这种意识既是否定性实践的必要条件,又是它的一个要素。”[7](P187)可见,对于技术意识形态的控制,也只有作为主体的人的意识的觉醒才能为摆脱它奠定第一步基础。在历史辩证法的演绎中和内在规律中,历史具有内在的辩证否定的力量,但是这种历史辩证否定的过程需要具有意识觉醒的主体的参与,“没有什么既定的替代因素自身就是决定性否定,除非它被有意识地把握以便打碎那些不可忍受的条件的力量,并达到由占主导地位的条件所导致的更合理、更合逻辑的条件。”[7](P188)在马尔库塞看来,这是一项历史筹划,是主体觉醒后对历史自身辩证否定的自主参与和全力推动,既定社会秩序将会在这种历史的辩证否定运动中被更合理的新形式所取代。

其次,科学进步自身否定性带来了超越性发展。马尔库塞认为,科学合理性的发展会造成它自身的否定力量。他认为,在既定社会的范围内,随着一切社会必要劳动而不是个人强制性劳动的机械化,科学合理性的继续应用将会到达一个终点和限度,进一步的发展将意味着决裂,即由量变向质变的转化。 [7](P193-194)也就是说,科学技术的发展有着其内在的限度,其自身的不断发展也会不断积蓄否定自身的力量,技术所取得的成就为超越性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和现实基础,为最终的质变提供了可能。马尔库塞将这种技术自我否定后的新的现实存在描绘为,以实现了的根本需要为基础的处于自由时间中的存在。在这里,马尔库塞将摆脱技术意识形态控制的希望寄托于科学技术的自身发展,他指出,中立的科学方法和技术,变成正被自身成就所超越的某一历史阶段的科学和技术,它已经达到了它自身的决定性否定。 [7](P195)可见,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必然不断积蓄否定自身的力量,这个自我否定的过程也是摆脱技术意识形态控制的解放过程,在这个解放过程中,技术不再从属于政治,不再作为政治工具而存在,而是为满足人类的根本需要和自由发展而发挥作用。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