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库塞意识形态批判的精神分析意蕴*

作者:左路平 吴学琴  2021-09-15 14:41  新传播    【字号:  

马尔库塞受到弗洛伊德心理学的影响,将性欲放在了人类解放的关键位置,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爱欲解放的理论。他对发达资本主义社会的意识形态批判具有重要意义,揭示了发达社会条件下,统治阶级是如何利用社会心理操纵来潜移默化地完成意识形态控制的,并且指出了科学技术的意识形态性及其心理效应,在此基础上,他为摆脱意识形态控制提供了明确路径,这些研究都为深入理解当代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为意识形态批判提供了新视野。但是,马尔库塞对意识形态进行的心理学视角的研究存在着诸多问题,其明显背离了唯物史观立场,而且在提出逃离意识形态控制的现实路径时也显得力不从心,无法为完成真正的社会革命提供思路和指导,他的思考和研究也大多停留于理论层面而无法实践。


马尔库塞从多个层面分析了发达国家进行意识形态操纵的策略与手段,并且从心理分析的角度剖析了这些意识形态策略如何从社会心理层面对民众产生影响,这些分析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批判理论在当代资本主义的理论视域和现实回应性。马克思曾以照相机为喻,指出意识形态的颠倒性和幻象性,即“如果在全部意识形态中,人们和他们的关系就像在照相机中一样是倒立成像的”[6](P152),也就是说,意识形态颠倒地反映了人们的生产关系和生活现实,为人们营造了一种幻象。而意识形态的本质则是为统治阶级服务,他们“赋予自己的思想以普遍性的形式,把它们描绘成唯一合乎理性的、有普遍意义的思想。”[6](P180)这种意识形态在当代资本主义社会条件下依然存在,但是在马尔库塞看来,还产生了新的形式的意识形态控制,使得意识形态越来越以更加隐蔽的方式进行传播和操纵,并且渗入人们的心理无意识层面,使得这种操纵更加稳固和持久。

三、技术意识形态的心理内涵

马尔库塞对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技术控制进行了意识形态维度的阐释,他认为,“现行的社会控制形式在新的意义上是技术的形式。”[7](P9)技术控制使得意识形态控制更加隐蔽化,也使得社会控制更加有效化。“技术不是中立的,技术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为统治提供了合法性依据。”[10]技术的政治化愈加明显,技术的进步本身具有促进社会质变的趋向,但是在发达社会,这种技术的进步被限制在既定的方向上,为维护既定社会制度提供了辩护和帮助,技术成为现行政治合理性的重要支撑,技术的意识形态性不断增强,“技术的合理性展示出它的政治特性,这时它变成了更有效统治的得力工具”[7](P17)。在他看来,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本身应该是用来解放劳动的,如果物质生产的自动化程度达到一定程度,能够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那时的技术进步应该服务于使人能够得到自由发展,但是,实际上并非如此,技术的发展却被用来使劳动永恒化,工业化的发展为进一步限制和操纵而服务,技术成为政治的工具,劳动自由成为奢望。也就是说,“技术理性不仅仅是意识形态的工具,而且正在演化成意识形态本身,不仅技术理性应用,而且技术理性本身就是对自然和人的统治。”[11]在马尔库塞的理论视域中,技术和技术理性不仅仅成为助力意识形态操纵的工具,而且成为意识形态本身,它通过浸入人们精神和心理的内部和深处,操纵和引导着人们的思想和行动。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