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库塞意识形态批判的精神分析意蕴*

作者:左路平 吴学琴  2021-09-15 14:41  新传播    【字号:  

马尔库塞受到弗洛伊德心理学的影响,将性欲放在了人类解放的关键位置,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爱欲解放的理论。他对发达资本主义社会的意识形态批判具有重要意义,揭示了发达社会条件下,统治阶级是如何利用社会心理操纵来潜移默化地完成意识形态控制的,并且指出了科学技术的意识形态性及其心理效应,在此基础上,他为摆脱意识形态控制提供了明确路径,这些研究都为深入理解当代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为意识形态批判提供了新视野。但是,马尔库塞对意识形态进行的心理学视角的研究存在着诸多问题,其明显背离了唯物史观立场,而且在提出逃离意识形态控制的现实路径时也显得力不从心,无法为完成真正的社会革命提供思路和指导,他的思考和研究也大多停留于理论层面而无法实践。


再次,通过“高层文化”的真理性祛除和世俗化发展策略,消除其对抗性、超越性因素,进而纳入既定文化秩序为意识形态控制服务。其中,关键的一点是理想的磨灭和消失,马尔库塞指出:“理想与现实同化到这种程度,说明理想已被超越。它被从心灵、精神或内心世界的高尚领域里拽了出来,并被转换为操作性术语和问题。”[7](P50)也就是说,理想本身在人们心灵和精神世界所发挥的导引作用,已经被现实所磨灭了,成为现实生活中的话语问题,理想被严重的物质化了,因而也世俗化了。同时,马尔库塞还指出了作为高层文化的艺术的世俗化过程,在其看来,艺术存在这样一重向度,即对现实的否定性向度,由于其虚构性而揭示了现实的残缺不全和虚假之处,艺术与现实的决裂、合理的越界都是艺术最具肯定性的特征,“在其先进地位上,艺术是‘大拒绝’—对现存事物的抗议。”[7](P55)但是,在技术社会的同化作用下,艺术与现实之间巨大裂隙和鸿沟被弥合了,“异化作品被纳入了这个社会,并作为对占优势的事态进行粉饰和心理分析的部分知识而流传。”[7](P56)可见,艺术作为高层文化已经沦落了,成为技术社会的意识形态工具。

再次,借助话语制作和话语传播中的心理操纵,实现意识形态控制的目的。“发达工业社会的语言造就了一种新的语言表达方式,即操作主义的语言表达方式。”[9]也就是说,话语操纵成为一种新形式的意识形态操纵形式。在马尔库塞看来,话语作为认知和认知评判的发展阶段的中介环节,有着其超越性和批判性功能,但是在技术社会,这种对现实的超越性和批判性功能渐渐地被削弱,话语领域的封闭促进了社会的同一化进程。在话语领域,意识形态控制也运用着心理学的策略,他认为在公众话语中,心理策略被广泛地运用着,“在公众话语领域的关节点上……由于不断地被强行嵌入接受者的大脑,它们产生了把意义封闭在规则所给出的条件范围内的效果。”[7](P75)也就是说,在不断地强制灌输下,公众话语产生的意义范畴被封闭在规则允许的范围之内,这种反复的、强制的灌输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话语的意义范围在强制灌输中被公众在心理所接受和固定化,其达到的实际效果就是:“经过无休止的重复,它把意义牢牢地嵌入听众的头脑之中。听众没有想到对名词进行根本不同的(而且可能是真实的)解释。”[7](P78)可见,在不停地重复、反复的灌输作用下,话语的意义已经被固定化,而且公众也习以为常了,不加反思和批判地予以接受,话语制造和传播也实现着其意识形态控制的目的。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