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库塞意识形态批判的精神分析意蕴*

作者:左路平 吴学琴  2021-09-15 14:41  新传播    【字号:  

马尔库塞受到弗洛伊德心理学的影响,将性欲放在了人类解放的关键位置,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爱欲解放的理论。他对发达资本主义社会的意识形态批判具有重要意义,揭示了发达社会条件下,统治阶级是如何利用社会心理操纵来潜移默化地完成意识形态控制的,并且指出了科学技术的意识形态性及其心理效应,在此基础上,他为摆脱意识形态控制提供了明确路径,这些研究都为深入理解当代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为意识形态批判提供了新视野。但是,马尔库塞对意识形态进行的心理学视角的研究存在着诸多问题,其明显背离了唯物史观立场,而且在提出逃离意识形态控制的现实路径时也显得力不从心,无法为完成真正的社会革命提供思路和指导,他的思考和研究也大多停留于理论层面而无法实践。


总之,马尔库塞显然是受到弗洛伊德心理学的深刻影响,他将性欲放在了人类解放的关键位置,并且以此为基础,提出了爱欲解放的理论,这明显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必须予以科学辨析和批判。但是,他对发达资本主义社会的意识形态批判亦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他揭示了在发达社会条件下,统治阶级是如何利用社会心理操纵来潜移默化地完成意识形态控制的,并且指出了科学技术的意识形态性和心理效应,并且为摆脱意识形态控制提供了相应思路,这些研究都为深入理解当代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为意识形态批判提供了新视野。有学者便从三个方面评析马尔库塞进行技术意识形态批判的积极意义,包括揭示了科学技术的应用产生了一种新的异化和物化的生存方式;拓展了我们看待资本主义文明病症的新视角;为社会主义国家合理发展科学技术提供启示等。 [17]但是,马尔库塞对意识形态进行的心理学视角的研究存在着诸多问题,其明显背离了唯物史观立场,而且在提出逃离意识形态控制的现实路径时也显得力不从心,无法为完成真正的社会革命提供思路,这些思考和研究也大多停留于理论畅想层面。对于新时代中国而言,不仅要深刻批判资本主义国家利用社会心理操纵进行意识形态控制的现象,而且要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出发,一方面从理论层面深入分析和阐释意识形态与社会心理之间的辩证关系,另一方面从实践层面开拓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社会心理视角,即“要在意识形态建设中把握和运用社会心理,提升意识形态建设的效果;又要善于把人民群众的社会心理需求上升为党的意识形态主张和政策”[18],进而,从马尔库塞意识形态分析的精神分析视角汲取营养,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的新视角和新领域。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