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珊·桑塔格“反对阐释”思想中的艺术与道德

作者:郭玉生  2021-09-15 14:41  新传播    【字号:  

苏珊·桑塔格反对从艺术作品中探寻真理性和道德性深层意义的传统阐释方式,主张艺术批评应该从关注艺术作品的思想内容、社会道德内涵转向恢复艺术作品自身的明晰可感性。不过桑塔格并不否定艺术与道德之间存在联系。她虽然反对要求艺术家具有明确的道德目的,但她倡导艺术的道德性,即她所说的“新感受力”。艺术提供的审美体验与现实生活体验之间的距离对于培养人的道德感至关重要,艺术的风格就决定于这种距离。桑塔格对风格化艺术的肯定显示了她反对艺术的道德教化功用的一以贯之的观点。桑塔格提倡的“坎普”虽然颠覆了传统的艺术与道德的关系,但实质上将艺术与更为宽泛意义的道德观念密切联系起来,体现了更为深层的道德关怀。


基于此,桑塔格提出了艺术作品与艺术批评应该把“透明”作为追求的最高价值:“如今,透明是艺术—也是批评—中最高、最具解放性的价值。透明是体验事物自身的那种明晰,或体验事物之本来面目的那种明晰。”[2](P16)艺术色情学拒斥任何有碍感官体验的遮蔽或模糊,体现了对“透明”的追求。探求思想意义和表达道德观念都会妨碍感受艺术作品本身。人们是在对事物的肌肤纹理的细致赏玩之中获得了一种更真实、更透明体验。可以说,色情的力量就蕴藏在事物自身的结构形式的真实、透明的体验之中,艺术因此保持了自身的纯粹性。于是,立足于艺术色情学的批评功能完全不同于艺术阐释学,它应该从关注艺术作品的思想内容、社会道德内涵转向恢复艺术作品自身的明晰可感性,阐明艺术作品如何在形式中是其所是,而不是发掘艺术作品通过形式表达的外在观念。因而桑塔格推崇电影甚于小说,因为电影作为当时一种新兴艺术形式能够不被外在观念包括道德观念所挟持,更容易使人获得直观快感和透明体验。

在桑塔格看来,艺术与道德涉及不同的范畴与问题,道德与伦理范畴密切相关,而艺术与美学问题密切相关。由此对艺术作品的内容进行道德褒贬并不属于艺术的问题,在艺术作品中表现道德是无用的:“因为道德不像艺术,它最终是由其实用性来证明自己的正当性的;它使得或理应使得生活更有人情味儿,对我们所有的人来说更值得一过……艺术作品的所作所为是让我们看到或理解独一无二之物,而不是判断或概括。这种伴随着感官快感的理解行为是艺术作品惟一可取的目标,也是艺术作品惟一充足的理由。”[2](P34-35)因而桑塔格不赞同人们以是否符合某种道德标准或者是否图解某种道德主张为根据评判艺术,而应该更多关注艺术作品的外观形式的美。例如,达·芬奇在指导怎样表现战争时认为,艺术家完全可以大胆地充分发挥想象力全面刻画战争的恐怖。在桑塔格看来,达·芬奇意在强调艺术家应该摒弃道德同情心,专注于通过表现战争恐怖的震撼图像创造出具有挑战性的美。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