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下隐私权与被遗忘权比较研究

作者:宋伟锋  2021-09-15 14:41  新传播    【字号:  

互联网时代网络数据具有重大的商业价值,也面临很高的安全风险。网络软件以免费使用为前提,用户使用网络数据,不断记录公民的行为,寻找市场需求,为市场经济行为提供数据价值分析参考。然而,网络数据商业价值的开发涉及公民隐私信息,信息自主问题与社会公共利益形成冲突,隐私权保护和被遗忘权适用被提上日程。推动区块连技术应用,厘定隐私权和被遗忘权的区别,消解对两种民事权益保护的困境,辩证取舍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及不可篡改性功能,构建科技文明理念,推进可编辑区块链技术,破除不可编辑性造成失误纠正困难。去中心化造成监管失控,设置私有链信息放置专属模块,配置公有链与私有链信息数据转化,转化主体为用户,推动区块连技术深度保护隐私权,在区块连共识机制中设立个人信息定位,完善权利信息知晓机制,解决科技与法律冲突问题。


(三)区块链技术与权利保护构建趋势

区块链技术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兴技术,其发展势头是不可阻挡的。区块链技术对权利保护方式必然掀起新的革命,要求立法者顺应技术革命时代潮流,创新民事权利主体保护方式,最终把落脚点放在民事权利和利益的保护。隐私权和被遗忘权作为民事权利的具体类型,其权利保护方式创新必然推动民事权利保护再上新台阶。

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性、去中心化也带来部分问题,在人为失误上,信息主体添加信息时人工输入有误,无法修改、无法纠正;在法律缺陷方面,现有立法未解决信息主体无法获知有多少待删除信息。若权利主体对自己待保护的民事权利及利益都不知晓在那里,那就无法锁定侵权者,则该权利设立意义就不大了。在黑客入侵方面,区块链技术也出现纰漏,如2013年比特币区块链数据被发现嵌入非法色情信息,且无法删除;另外,美联储前主席伯兰克的点阵画像之类恶作剧堂而皇之进入区块链应用中,也无法删除。在市场调节方面,导致国家对市场经济丧失调控能力。根据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市场经济健康运行,除了市场自行调节,还需国家监管来克服市场盲目性、滞后性、逐利性等固有缺陷。区块链技术架空国家监管层对区块链应用情况监管,对国家经济运行造成潜在风险。

尽管区块链技术应用带来部分问题,但区块链技术发展有待于在法律框架下,实现数据权利保护和所有权存在证明监管,才有生命力。为此,埃森哲公司提出可编辑区块链,可以保护民事主体被遗忘权和隐私权,这无疑是顺应各国法律规定,有望得到各国监管层及用户认可,消除对其不可控的疑虑,有利于区块链技术广泛应用。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