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整合与国家建设:向度、功能与途径

作者:贾文清 苏力  2021-09-15 14:41  新传播    【字号:  

国家整合作为将国家内部业已分化的要素重新整合成有机整体的过程,在民族国家建设中具有必要性和挑战性。面对国家整合一词在学理层面愈发纷繁复杂的理论内涵,本文试图从向度、功能和途径三方面对其加以基础性阐释。通过对国家权力尤其是国家强制力的运用,利益分配和意识形态等途径,国家整合试图实现在领土内外部分别树立最高政治权威及清晰稳定领土边界的领土一体化,以及缩小政权和统治者距离的精英-群众一体化和实现疆域内部普遍性政治认同的意识形态一体化的三大核心向度。在此基础上,国家整合在延续国家统一和提高国家的基础性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同时,国家整合也旨在回应现代化为政权合法性带来的诸多挑战。

[摘要]国家整合作为将国家内部业已分化的要素重新整合成有机整体的过程,在民族国家建设中具有必要性和挑战性。面对国家整合一词在学理层面愈发纷繁复杂的理论内涵,本文试图从向度、功能和途径三方面对其加以基础性阐释。通过对国家权力尤其是国家强制力的运用,利益分配和意识形态等途径,国家整合试图实现在领土内外部分别树立最高政治权威及清晰稳定领土边界的领土一体化,以及缩小政权和统治者距离的精英-群众一体化和实现疆域内部普遍性政治认同的意识形态一体化的三大核心向度。在此基础上,国家整合在延续国家统一和提高国家的基础性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同时,国家整合也旨在回应现代化为政权合法性带来的诸多挑战。

[关键词]国家整合 国家建设 民族国家 国家权力

[中图分类号] D03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4-0125-11

一、引言

社会科学关注并思考有关人类共同生存的重大难题。民族国家尤其是新生的民族国家建设面临的是“一盘散沙”—城乡二元、种族矛盾、宗教分歧、语言差异、小共同体的身份认同、传统与现代权威的张力这些国家整合的危机被全球化的浪潮携卷着不断冲击新生国家。作为对这样的政治实践背景的回应,各国学者都对国家整合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自己的研究和阐释,包括对国家整合与政治发展关系的研究、国家整合与民主化转型的关系研究、国家整合模式的研究、国家整合中身份互动的研究、国家对乡土社会整合的研究、国家对少数族群整合的研究、国家整合的历史路径研究等等。国家整合不断成为政治学界研究的前沿性核心概念之一。

但是值得我们注意是,在国家整合不断取得关注的同时,“国家整合”概念本身却已经被用来涵盖大量混杂的政治现象了。因此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是必要的:当我们在谈论国家整合时,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本文从这个问题出发,试图对国家整合一词下的三个重大问题:向度、功能、途径,进行思考与总结,从而对当今的国家整合与现代民族国家建构政治实践做出回应与反思。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