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美国教育传教士粤港澳活动述略

作者:何思兵  2019-11-28 17:04  新传播    【字号:  

19世纪在广州、澳门和香港通过兴学传教的美国教育传教士,承传了英国传教士马礼逊在马六甲创办英华书院的教育模式,相继开办了马礼逊学堂、宏艺书塾、真光书院和格致书院等教会学校,开启了美中教育交流之先河。他们开拓性的教育实验和理念,为此后美国教会学校在中国内地的拓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模式,对现代中国教育产生了直接的影响。从何显理、鲍留云、哈巴安德和那夏理等传教士的书信日记、回忆录和办学报告等原始资料,可以追寻到他们在华办学传教的踪迹,探究他们的心路历程与教育实践。

人。鲍留云夫妇于同年4月到达纽约,作短暂停留后,带着容闳等人回到故乡蒙森镇(Monson,Massachusetts)。这3位中国学童的言行举止,博得当地好奇居民的好感。鲍留云的家人对这几位学童关怀备至,让他们住在自己家的对面,由鲍留云的母亲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并安排他们在鲍留云的母校蒙森中学(Monson Academy)继续学业1。鲍留云离开香港时,原本打算两年后返回中国,但由于太太的健康仍未恢复,故不能重返中国。马公书院的校舍在1848年被台风摧毁。由于学校招生不足,港英政府在1849年停止资助,书院最后在1850年因筹募不到足够的经费而停办,部分学生转到由英国圣公会开办的圣保罗书院就读。

鲍留云悉心栽培的弟子没有辜负他的期望。黄宽(1829-1878)在蒙森中学肄业后,于1850年转往英国,进入爱丁堡大学学习医学,毕业后于1857年回到中国,先后服务于香港的伦敦传道会医院,以及广州的惠爱医局和博爱医院,被誉为东半球最优秀的外科医生。他还在博爱医院附设医学校任教,致力于培养西医人才2。黄胜(1827-1902)因病于1848年提前回国,在香港的伦敦传道会从事教会报刊的出版和儒家经典的英译工作。1853至1856年主持以时事政治为主题的杂志《遐迩贯珍》的出版工作;1857年出任《中外新报》编辑,还担任过创刊于1864年的《华字日报》主笔。1864至1867年在培养洋务外交人才的上海广方言馆掌管英文教学。1873年出任幼童出洋肄业局委员,带领第二批幼童赴美留学,成为洋务运动的先驱3。容闳(1828-1912)于1850年考入耶鲁学院,1854年毕业后返回中国。在自强运动中,容闳向清廷提议派出幼童到美国留学,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在曾国藩等晚清重臣的支持下,容闳的建议被清廷采纳。他组织选拔了120名大部分来自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学童,从1872年开始分四批送到新英格兰地区学习。1876年,耶鲁学院授予容闳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以表彰他的卓越成就。容闳一手策划的这个海外教育项目,尽管由于清廷中的保守官吏的反对而中途夭折,绝大多数学童还未完成学业,便在1881年被召回中国,但是这些归国留学生仍为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大清现代海军中担任舰长等要职的二十多名归国留美学生中,有7人在中法、中日海战中为国捐躯。民国第一任国务总理唐绍仪和著名铁道工程师詹天佑,也是这批归国留学生中的佼佼者。他们不仅把先进的科技文化介绍给国人,而且把西方的共和政体传播到中国,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4

四、哈巴安德、那夏理与教会学校在广州的拓展

1844年中美《望厦条约》签订后,美国不仅根据“一体均沾”原则,获得了英国在《南京条约》中取得的同样利权,而且还扩大了领事裁判权,并获得在通商口岸建立医院、教堂、公墓,以及聘请中国士民教习中文和购买中文书籍等权利,为在


1.Griffis,A Maker of the New Orient, pp.110-111.   2.苏精:《黄宽与伦敦传道会》,《近代中国基督教史研究集刊》(香港),2000年10月第3期,第21~30页。   3.苏精:《黄胜:楚才晋用的洋务先驱》,氏著:《清季同文馆及其师生》,台北上海印刷厂,1985年,第260~266页;Griffis,A Maker of the New Orient, pp.141-143.   4.Edward J. M. Rhoads,Stepping Forth into the World: The Chinese Educational Mission to the United States,1872-81,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2011; Xu Guoqi,Chinese and Americans: A Shared History,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2014, pp.74-104.

编辑:实习生sznews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