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治理的深圳经验:以“图书馆之城”建设为例

作者:李丹舟  2019-12-03 15:30  新传播    【字号:  

深圳文化建设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特区精神文明建设逐步进阶为“文化立市”(2003年)、“文化强市”(2010年)和“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2016年)。作为城市文化治理的有机构成之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特区城市初期的文化基础设施兴建和文化活动展开,逐渐拓展为公共文化体系的政策完善和纵深覆盖。“图书馆之城”的案例深刻说明深圳从“经济深圳”转向“文化深圳”的文化自觉,在治理要素上体现为公共图书馆的总分馆建设和全民阅读活动的广泛开展,在治理目标上则旨在通过公共阅读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来推动全民阅读的社会化参与,富有书香气息的城市人文精神彰显出这座移民城市所具备的文化自信。

主的现代服务业来实践产业结构的跨越式升级。新世纪以来,由“速度深圳”转向“效益深圳”意味着经济发展方式从外向型到开放型的转移,协调经济增长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之间的关系,尤其是通过企业自主创新来培育本土品牌和自有技术,推动产业结构从代加工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转变,建成以“绿色经济”“知识经济”等为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可以说,制度创新和扩大开放构成深圳独具一格的城市化动能。其创新型城市建设之路说明,工业时代的农村城市化向城市现代化以及后工业时代国际化大都市的进阶式发展战略,能够综合浓缩在一座建市历史仅有40年不到的新兴城市之上,并不断地产出敢为人先的丰富经验。具体而言,始自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行讲话”和党的十四大召开,深圳的城市建设与现代化逐渐产生内在关联,但彼时的城市现代化集中表现为广大农村的城市化、城市现代规划两条主线的交叉:一来,特区成立初期以农业经济和农村生活为主的社会结构受到快速工业化的冲击。在特区成立的前20年,第一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迅速下降,但第一产业产值逐渐增长且出口创汇的比例上升,第二、三产业对以农业为主的单一生产结构造成较大影响,促使农村面临着快速城市化的内在需要。自1992年深圳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圳经济特区农村城市化的暂行规定》,特区管辖范围内的68个行政村、17个自然村以及沙河华侨农场改为100个居委会、66个城市集体股份有限公司和12家企业公司1。这标志着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非农化进程的加速,不仅随着农村土地流转而出现了大量“城中村”及其背后的管治问题,更意味着农民的市民化—意即人的城市化逐渐成为城市治理的关注对象。二来,城市现代规划指的是将特区作为空白的蓝图,植入现代化的发展理念、设计方案和管理体制来建设一座新兴的经济特区。特区创始阶段的《深圳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社会经济发展大纲》(1982年)、《深圳经济特区总体规划》(1986年)相继对片区分布、基础设施、交通路桥、园林绿化等现代城市的土地使用进行初步设计。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深圳市城市发展策略》(1990年)、《深圳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1990年)、《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1996-2010)》(1996年)、《深圳市城市规划条例》(1998年)、《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检讨与对策(2001-2005)》(2001年)、《深圳市近期建设规划(2003-2005)》(2003年)进一步对城市的整体结构布局进行完善。与此相适应的是城市管理体制的现代化,比如《深圳市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十五”规划》《深圳经济特区供水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燃气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深圳市户籍制度改革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出台,旨在构建与现代化城市相匹配的城市管理制度。而后工业时代的国际化大都市定位,则是出于新世纪国内外形势变化的背景下提出的新的城市现代化构想2,主张发展高端服务业和外向型经济,推动深圳“依托华南、立足珠三角、加强深港合作,共同构建世界级都市经济,力争使深港国际大都市成为中国第一个能够比肩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级大都市”3。

(二)深圳城市文化治理视角下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特区城市在每一个发展阶段的任务与特点直接决定了深圳文化建设的内涵与方向,使得深圳城市文化治理从总体上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经济特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初始阶段(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20世纪90年代初期),主张社会主义精


1.江潭瑜主编:《深圳改革开放史》,人民出版社,2010年,第235页。   2,3.这里的国内外形势变化指的是深圳在经济发展二十年后面临“土地、能源、人口、环境”四个难以为继的发展困境,同时全球经济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所致。因此,高科技含量、高人力资本投入、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力、高开放度、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的高端服务业成为大势所趋。董建中主编:《深圳经济变革大事》,海天出版社,2008年,第288~289、306页,第320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