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讲真话”的伦理意蕴

作者:杨竞业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讲真话”的人有正气,有底气,生和气。“讲真话”是自我肯定和自我尊重的实现方式。“讲真话”的伦理包括促进人格完善的德性伦理、和谐人际交往的文化伦理和繁荣国家事业的民族伦理。人们只有把“讲真话”看做是一种正当权利和合理义务,看做是良心体现、道义行为和不可推卸的发展使命,才能真正破解妨碍人们“讲真话”的伦理困境,创造一个人人敢讲真话、爱讲真话、善讲真话的良好环境。

[摘要]“讲真话”的人有正气,有底气,生和气。“讲真话”是自我肯定和自我尊重的实现方式。“讲真话”的伦理包括促进人格完善的德性伦理、和谐人际交往的文化伦理和繁荣国家事业的民族伦理。人们只有把“讲真话”看做是一种正当权利和合理义务,看做是良心体现、道义行为和不可推卸的发展使命,才能真正破解妨碍人们“讲真话”的伦理困境,创造一个人人敢讲真话、爱讲真话、善讲真话的良好环境。

[关键词]讲真话 伦理意蕴 伦理困境 现实的人[中图分类号]B8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2-0041-09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们是否“讲真话”的问题成为一个重大现实问题。社会上“讲真话”的人是多了还是少了,是自觉了还是迟钝了,直接影响求真务实精神的发扬,直接影响诚实守信品格的形成,直接影响政府部门公信力的提高,直接影响强基固本工程的建设。因此,深入探讨“讲真话”的伦理蕴含,揭示人们不敢讲真话、不愿讲真话和不会讲真话的社会背景、文化心理和人性本质,提出破解这些问题的可行之策,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特别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讲真话”问题成为一个重大现实问题

在当代中国,领导干部、知识分子和基层群众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讲真话的问题。不讲真话,而讲假话、空话,将会危害国家安全,制约民族事业发展,影响优秀社会精神风尚形成。因此,“讲真话”的问题成为一个亟须高度重视和深入批判的重大现实问题。


*本文系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一般项目“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文化贡献研究”(项目号:GD17CMR06)、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文化贡献研究”(项目号:ZK20170228)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