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讲真话”的伦理意蕴

作者:杨竞业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讲真话”的人有正气,有底气,生和气。“讲真话”是自我肯定和自我尊重的实现方式。“讲真话”的伦理包括促进人格完善的德性伦理、和谐人际交往的文化伦理和繁荣国家事业的民族伦理。人们只有把“讲真话”看做是一种正当权利和合理义务,看做是良心体现、道义行为和不可推卸的发展使命,才能真正破解妨碍人们“讲真话”的伦理困境,创造一个人人敢讲真话、爱讲真话、善讲真话的良好环境。

“讲真话”是讲真实的、正确的话。它是讲话者求真爱智的实际表现。“求真”是一种理性方法,它是人们从事生产和交往所需把握的权力,这个权力作为人们处理个人与外部世界的关系的前提条件。“求真”必然“爱智”。“爱智”是一种生活智慧,它反映人们渴望发现生活意义,追望本真生活状态,仰望终极至善的事物。

首先,“真话”是个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具有真实确切的意义。“讲真话”的人有正气、爱求真。“正气”即是正人之气,带有振奋民心、提振信心的阳刚气息。“求真”即是追问事物的实质与存在的本源。“爱求真”和“爱智”是相联系、相一致的。“求真”之人必然反对虚假,“爱智”之人必然唾弃伪劣。一个求真、爱智之人是正派公道之人,是反对歪风邪气,嫉恶如仇的人。因此,“讲真话”是讲话者真实确切表示其自由意志的表现。

其次,“真话”向来切近事物发生的始源,“讲真话”往往逼近事件真相。“讲真话”即是“讲事实”、“摆道理”。唯有“讲事实”、“摆道理”,才能把问题引向深入的讨论或引起理性的争鸣。显然,这种讨论和争鸣对人们澄明事件原像,促进价值认同,是大有帮助的。要是参与争鸣、辩论的人都讲真话,那么讲话者所陈述的事实、道理与其意欲达到的目的将会趋于一致。

再次,“真话”居于思想题旨的中心,“讲真话”反映事物发展的真实过程。“真话”讲出来不掩盖人们的真实所想,其所包含的知识、信息和经验易于被人理解和接受。“讲真话”的人不必压抑自己的真情实感,免于人的“抑制力所强加的焦虑和精神冲突的压力”1。因此,“讲真话”能够给人带来良好期待和真实希望。

由此可见,“真话”联结人的真实思想、自由意愿和朴实情感,而“讲真话”能够还原事实原像,呈现真实的客观世界,使人际的心灵世界互相靠近,也使人们能够更好把握外部世界。

2.“讲真话”体现务实进取的伦理

由于“真话”是真实、正确的话,是联结现实事物,呈现内在矛盾,直指问题症结的客观反映,因而人们“讲真话”就是务实精进的表现。作为一种态度,“务实”反映主体客观对待现实生活的道德能力。作为一种能力,“务实”能够合理调节个人与他者之间的矛盾关系。因此,敢讲真话、爱讲真话的人就具有务实进取的伦理精神。

首先,“讲真话”是踏实做人的基本品质。“讲真话”反映主体的文化修养和道德情感,也表明自我与他者之间形成良好的交往关系。一个缺乏道德修养的人是难于或不会讲真话的,讲假话倒是其生活常态。一个对他人不讲真话的人也难于与他人维系良好而长久的交往关系,因为讲假话会增加交往成本,加剧人际摩擦,消解信任关系。

其次,“讲真话”是务实做事的基本表现。“讲真话”说明一个人有底气,有底气的人能务实做事。“有底气”说明一个人具有理论能力、丰富经验和宽广视野,具有处理社会矛盾的科学思维方法,也具有解决现实问题的较高实践水平。在交往实践中,“有底气”的人能讲与其能够处理的现实问题相关联的“真话”、“实话”,而一个人在讲真话、实话过程中也能提升其处理现实问题的“底气”。反之,“讲假话”是一个人缺乏自信、勇气和底气的表现,这样的人很难让人相信其能做实事、好事。

再次,“讲真话”诠释讲话者与他者的真实的实践关系。对讲话者而言,“讲真话”既展现其纯真、正直的心灵,也增强主体干劲,形成发展后劲。对他者而言,“讲真话”提供过去与现在的连续感,增强彼此之间的信任感,使人放心。习近平执政以来,始终讲真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也就是讲“接地气”、“贴民心”、“合实际”的话,讲党和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话。正是在“讲真话”的过程中,讲话者与受话者之间的实践关系才真实地显露出来。


1.[英]乔治·弗兰格尔:《道德的基础》,王雪梅译,国际文化出版社公司,2007年,第68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