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讲真话”的伦理意蕴

作者:杨竞业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讲真话”的人有正气,有底气,生和气。“讲真话”是自我肯定和自我尊重的实现方式。“讲真话”的伦理包括促进人格完善的德性伦理、和谐人际交往的文化伦理和繁荣国家事业的民族伦理。人们只有把“讲真话”看做是一种正当权利和合理义务,看做是良心体现、道义行为和不可推卸的发展使命,才能真正破解妨碍人们“讲真话”的伦理困境,创造一个人人敢讲真话、爱讲真话、善讲真话的良好环境。

3.“讲真话”体现和谐发展的伦理

对普通群众“讲真话”,是一种生产和气的人文关怀;对国际社会“讲真话”,是滋育仁爱的理性作为。“生产和气”意味着人们在家庭里创造和睦气氛,在社会中创造和谐环境。“滋育仁爱”意味着在国际社会反对强权霸权,反对不公正的政治经济秩序,为和平发展创造条件。“生产和气”和“滋育仁爱”都需要面对现实“讲真话”。

首先,在家庭成员之间,“讲真话”是真心关爱的表现。和家庭成员讲真话,就是讲知心话,做到促膝交谈,传递信息,肯定成绩,指明缺点,提示注意事项,促使成员平安生活、健康成长、顺利发展。从家庭生活的本真意义来看,“讲真话”就是烹制“心灵鸡汤”,真心关爱亲人,生产丰富情感,消除疑虑困惑,强健生活意志,教诲成长经验,造就幸福家园。

其次,在社会公共领域,“讲真话”是真诚做人的表现。在社会成员之间,敢讲真话,不讲假话,实际上是选择符合公众目的的有效方法,是协调或减弱个人利益冲动与他人利益冲动之间的冲突的理性方式。因为“讲真话”能够使人们理解自身与他者的真实处境,使人们懂得即便在个人处于优势的条件下仍会“限制自己”,根据他者的实际需要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这样一来,就有利于增进人际信任,促进社会团结,实现多极主体的和谐发展。

再次,在国际交往领域,“讲真话”是捍卫全球正义的表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讲真话,坚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来处理国际关系,赢得最大多数国家的认同和支持。新世纪以来,我们党在这个重要原则基础上,强调“共建、共商、共享”的理念,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所接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亚太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正确义利观、亚洲安全观、‘一带一路’等一系列中国理念和中国倡议广获世界积极回响。”1这些事实表明,“讲真话”的“中国声音”、“中国方案”能够形成中国魅力,传播中国文化,发挥中国作用,促进世界和平。

(二)“讲真话”是自我肯定和自我尊重的实现方式

在一定社会境遇下,人们仍会在不同程度上“讲假话”。这就说明,“讲假话”存在一定的因果性,探明其成因,不仅有利于洞悉人们“讲假话”的发生机制,也有利于阐明“讲真话”的文化本质。人们“讲假话”的发生机制存在于心理、精神、物质利益、制度环境和干部作风等层面。

从心理层面看。首先,一个人“讲假话”有可能是出于保护隐私。“隐私”是个人心灵的私密,它与个人的精神生活紧密关联在一起,保护隐私即是保卫尊严,保护自我与他者的生活自由。但“讲真话”并不意味着必然泄露隐私,伤害人格尊严,相反,它是人们自我肯定和自我尊重的实现方式。其次,一个人“讲假话”有可能是为了掩盖真相,以避免他者触及真相而伤害自己。“真相”是事物发生发展的过程及其本质的呈现,即排除了人为添加因素或外来干扰的原始状况。还原真相即是回归现实,但一个人“讲假话”很可能是为了掩盖真相,回避现实。回避现实即是回避矛盾,不敢正视问题,其后果是不敢担当,不负责任。在社会实践中,一个人不敢“讲真话”的心理机理有三个层次:“一怕得罪领导,影响个人升迁;二怕得罪群众,影响人际关系;三怕捅娄子,影响正常工作。”2

从精神层面看。在一定条件下,一个人在心理层面的积弊会向精神层面转移和堆积。正如一个人经常“讲假话”,并形成“讲假话”的习惯和经验,这就说明,“讲假话”的心理意识在这个人的精神结构中植入了积习的经验,即“讲假话”的


1.2014年习近平治国理政干成的“十件大事”,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4/1225/c1001-26273622.html,2014年12月25日。    2.尹闻杰:《讲真话是坚持公道正派的武器》,《党建研究》,2004年第2期。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