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讲真话”的伦理意蕴

作者:杨竞业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讲真话”的人有正气,有底气,生和气。“讲真话”是自我肯定和自我尊重的实现方式。“讲真话”的伦理包括促进人格完善的德性伦理、和谐人际交往的文化伦理和繁荣国家事业的民族伦理。人们只有把“讲真话”看做是一种正当权利和合理义务,看做是良心体现、道义行为和不可推卸的发展使命,才能真正破解妨碍人们“讲真话”的伦理困境,创造一个人人敢讲真话、爱讲真话、善讲真话的良好环境。

的优势来参与政府决策或影响国家发展。与封闭社会所不同的是,开放社会奉行的是市场化原则,即尊崇公平公开、等价交换、民主协商的原则,知识和技术作为资本成为影响社会经济运行最为重要的结构要素,尽管经济金融资本对民族国家发展很重要,但它毕竟是在知识和技术所掌握的权力下发挥作用的。从根本上看,现代开放社会的“知本权力”和“技本权力”与“政治权力”的结合日益紧密,前者对后者的渗透与影响越来越多且深入。由此看来,知识分子“讲什么话,怎样讲话”的问题对民族事业发展的影响就非常大。若知识分子“讲真话”,讲事关未来前途的话,就能促进民族事业顺利健康发展;若知识分子“讲假话”,或“发射根本不触及现实的豪言壮语”1,就会制约甚至危害民族事业发展。对当代中国而言,情况也是如此。

3.基层群众不讲真话影响社会精神风尚

一个社会的精神风尚标示这个社会的健康状况。社会的精神风尚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是政风,另一方面是民风。对政风问题,上文已做了分析,不再赘述。民风来自基层群众的生活习惯、生存方式和道德传统,正如勤俭节约、慷慨大方、诚实友善、知耻节制,就是良好民风的体现。一个地方的民风纯朴往往与基层群众普遍讲真话、树正气、做实事密切相关。与之相反,一个地方的基层群众不愿讲真话,假话就会盛行;基层群众不敢讲真话,托词就会流行;基层群众不会讲真话,冷漠就会风行。累于时日,虚伪和欺骗、造假和贩假、迷信和拜鬼等歪风邪气就会弥漫在群众生活中,以致“生活变得没有意味,没有快乐,没有信仰,没有真实感”2。对此,马克思有过深刻的分析,他认为,“如果一个时代的风尚、自由和优秀品质受到损害或者完全衰落了,而贪婪、奢侈和放纵无度之风却充斥泛滥,那么这个时代就不能称为幸福时代。”3显而易见,在民风败坏、政风不正的时代里,良好的社会精神风尚就难于形成。

总之,在社会生活诸个领域里,“讲真话”是一个真正的现实,“讲假话”则是非现实,非现实的东西是要批判和扬弃的东西。只要“讲假话”成为“潜规则”,“讲真话”就没有市场,“讲真话”的人就难于发展,甚至没有前途。为避免这种恶的后果,哲学就要出场,要以现实的批判去批判非现实的东西,即哲学要发挥“解释世界”的功能,阐明“讲真话”的伦理意蕴;哲学也要发挥“改变世界”的功能,为“讲真话”的人提供前进的正确理念。

二、“讲真话”体现多维健康发展伦理

“讲真话”蕴含着丰富的生活、交往与发展的伦理意蕴。“讲真话”的人是一个“求真道”、“务实事”、“致中和”、“促发展”的存在者,这样的人所讲之话对自我、他者和社会都发生不同程度的积极作用。

(一)“讲真话”是成为好人的伦理品格

“讲真话”是求真务实的表现。惟其“求真”,才能“务实”;惟其“务实”,才能求真。求真务实的人往往具有直率、阳光的个性,也具有真诚、信任的品格。这样的人是一个有德性精神的好人。

1.“讲真话”体现求真爱智的伦理


1.3《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328、463页。   2.[美]埃里希·弗洛姆:《健全的社会》,王大庆等译,国际文化出版社公司,2007年,第290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