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讲真话”的伦理意蕴

作者:杨竞业  2019-12-09 17:11  新传播    【字号:  

“讲真话”的人有正气,有底气,生和气。“讲真话”是自我肯定和自我尊重的实现方式。“讲真话”的伦理包括促进人格完善的德性伦理、和谐人际交往的文化伦理和繁荣国家事业的民族伦理。人们只有把“讲真话”看做是一种正当权利和合理义务,看做是良心体现、道义行为和不可推卸的发展使命,才能真正破解妨碍人们“讲真话”的伦理困境,创造一个人人敢讲真话、爱讲真话、善讲真话的良好环境。

使别人变得更加完善,力求把别人提高到他自己所具有的那种关于人的理想的程度”,从而实现“社会的所有可能的成员完全一致和同心同德”,这是人的发展使命。相反,“讲假话”是一个人违背良知,离散良心,弱化良能的表现,它在不同程度、不同层面对人际和社会造成恶的影响。发明家诺贝尔对“讲假话”深恶痛绝,他说过:“撒谎是万恶之首。”革命家列宁把不负责任的吹牛撒谎提高到影响政党兴亡的高度来批判:“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它势必引起政治上的灭亡。”这些论证说明,“讲真话”才能真正把自己的力量和别人的力量联合起来,促进彼此之间的透彻的了解,提高全社会的道德素养,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健全发展。由此可见,“讲真话”,反对妄言戏论,摒除言不由衷,既是人们弃恶扬善的修行方式,也是人们共同完善的发展使命。

总之,“讲真话”蕴含着促进人格完善的德性伦理、和谐人际交往的文化伦理和繁荣国家事业的民族伦理。“讲真话”是人们实现自我理解、自我肯定和自我尊重的方式,是人的本质的真正的充实与回归。人们只有把“讲真话”看做是一种正当权利和合理义务,看做是良心体现、道义行为和不可推卸的发展使命,才能真正破解妨碍人们“讲真话”的伦理困境,创造一个人人敢讲真话、爱讲真话、善讲真话的良好环境,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

作者简介:杨竞业,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广州 510400

【责任编辑杨中】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