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组织到市场秩序:淘宝村的发展与治理(2009~2019)—基于“曹村”的个案

作者:门 豪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宝村是一类依托在地化制造业而形成的电子商务专业村。本文聚焦于当前全国第二位、山东省最大的农村电商集群曹县及其若干淘宝村(113个)。

[摘 要] 淘宝村是一类依托在地化制造业而形成的电子商务专业村。本文聚焦于当前全国第二位、山东省最大的农村电商集群曹县及其若干淘宝村(113个)。试图回答:由产业转型及至乡村社会全面转轨,何种治理结构在发挥作用?治理动因及主体有无变化?进而,从治理机制反观市场过程,从微观层面的个体逐利行为,演化到系统性的市场秩序,它是如何发生的?十年淘宝过程的发展经验表明,从市场发生直至结构稳定,行动参与从少到多,市场主体及其相关角色趋于分化、层级日益复杂,身份逐渐多元化。淘宝村市场自组织与基层治理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经济行动与治理实践表现出同时并发、互为推进、深度互嵌的特征,基层治理的“地方性”、“情境化”与“即时性”的行动指针呼之欲出。

[关键词] 中国淘宝村 市场治理 技术自治 基层治理

[中图分类号] C9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71-3575(2019)03-0093-13

 

 

引 言

信息技术在商业领域掀起了最为深远的社会浪潮,它通过互联网商务应用足以将消费市场的规模瞬时扩展至全球。数字经济即基于数字信息技术的一种新经济[1]。它保持着独特的消费结构。数字技术并不只是从速度、效率或经济性方面“强化了”消费本身,而是使得数字化的消费实践与原有文化体验截然不同[2]

淘宝村,即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群体性、规模化商务活动的农村场域。农民与农村在此过程中受惠的最直接表现乃是产品上行,通过电子商务把尽可能多的质优价廉的商品交付给大众消费市场。不难看出,淘宝村本身便是由信息技术变革引致的经济运行模式及地域发展模式的优化组合。互联网将既有技术、产销能力、物流供应等产业要素进行了超级链接、重新匹配、复杂加工、多级组合,使得原有商业过程更加敏捷客制化、即时可控、高效便利。当然,近年来特别是上世纪末以来,商业变革所赖以发生的环境存在着国家垫付的“沉没成本”—互联网和电子信息通讯等高技术特性逐渐消失,转而变成普惠性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当前一个时段内,产销两端共创价值、决策融合、高度一体化等一系列消费逻辑变迁的物质与技术前提。

淘宝村的形成,是村落信息化带动产业化和市场化的标志。根据阿里研究院的定义,淘宝村的认


[1]埃弗雷姆·特班、戴维·金、李在奎、梁定澎、德博拉·特班:《电子商务:管理与社交网络视角》(第8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第21页。

 

[2][英]萨拉·普赖斯、凯里·朱伊特、巴里·布朗:《数字技术研究:世哲手册》,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年,第36~37页。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