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组织到市场秩序:淘宝村的发展与治理(2009~2019)—基于“曹村”的个案

作者:门 豪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宝村是一类依托在地化制造业而形成的电子商务专业村。本文聚焦于当前全国第二位、山东省最大的农村电商集群曹县及其若干淘宝村(113个)。


罗汉、佛像以及各种家具雕刻装饰组件等艺术性较高的制品,是近年来曹县木雕行业在传统雕刻工艺形式基础上的一个创新,已形成木制品深加工向产业化发展的格局[1]。进一步地,以条柳编和木雕两种木制工艺品为代表,自其进行网络销售以来,产品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和生活化的特点。

从实证材料来看,淘宝村的诞生是一次由技术升级带来的产业革命和村庄整体转型。它以迭代信息技术为运行载体、以地方网络联结为组织根基、以外部市场需求为直接驱动,传统村落跨越了农村工业化的阶段,迅速实现全面信息化。在经济机制主导的社会变迁过程中,凸显出淘宝村的农民组织化、就地城镇化与产业集群化三大特征[2]因曹村南部演出服饰的电商发展时间更长、产业链条更为完善、治理行动更为结构化,故本文以曹县电商支柱产业之一的演出服饰为主要案例。

在演出服饰电商化的初始发展阶段,即于2009年~2010年间,商户在接单后,很难主要通过外包方式转手到当地服装厂为之代加工。因为当时并没有成型的网络市场出现,对于一般网商来说,平均一天两三件的发货量已是难得。在2010年~2012年的短短两三年间,出于需求量提高、成本控制和利润等因素的直接刺激,原本不成气候的影楼服饰加工业,逐渐向演出服饰转移。成衣品类的更替不仅意味着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并且出于网络市场需求迅速扩张的原因,在曹村存在上下游产业链继续延伸且呈现本地化聚集的态势。

与此同时,随着网络市场的需求激增,当地以进城务工者为主的年轻人,通过淘宝网在外地工作期间很方便地实现了直接接单,转而借助以家庭成员为主的社会网络帮助其代发代卖,即“年轻人在外接单,家人为其代发货”。这样一类“离土又离乡”的经济行动者,已最先感知到了庞大的市场需求,他们因此接二连三地返乡回流,淘宝产业正是在这种情境下实现了不断的本土化和规模化。不过,一方面,市场需求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另一方面,大量行动在大城市的务工人员持续返乡创业,致使淘宝演出服饰行业的利润相对下降,此时便出现了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当同质化竞争加剧、异常激化之时,某些原来的淘宝商户逐步进入到了新的上下游配套行业,农村电商发生了行业之间的各种分化。一如,产品设计、行业培训、法律咨询以及各类网商服务商等相继出现。根据笔者对行业大户的访谈,在2012至2015年间,演出服饰的平均利润率发生了从75%到50%的骤降,而现在的行业利润率则更低一些。

市场需求激增,以农民为主体的经济行动者迅速反应,以自家土地作为生产场所,以老人和妇女为主的家户成员则作为劳动力结构的最重要部分,出于家庭伦理,这些劳动均带有义务帮工的性质,针线活亦是村落中妇女最为自然的性别分工和文化传承。诸如此类,这些传统文化基础和地方性要素,都为喷涌而来的网络订单的供应能力提供了廉价而源源不断的组织化基础。关系型的经济生产组织,乃是一种极为重要的基于传统文化的市场结构。以家庭和致密的地方性互助合作网络作为为纽带,网络订单得以在家户经济模式秩序之中迅速消化,并且通过直接雇工、外包分流等形式,使得该生产组织带有弹性化运作的特征。对于农民群体来说,参与淘宝行业,既可保证自家耕地的原有收入,同时可在地化地利用互联网订单实现经济赋能。并且,这样一种家户经济形式,避免了为经济收入而离土离乡的文化压力,契合家本位传统伦理,实现了经济增收和文化传承的统一,实则是一种意义重大、革命性的生产变革。无论是何产业原型,淘宝村的诞生,对于农民的日常家计和经济获得途径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如获至宝”。

此一看得见的、骤增的市场增量,原初动力乃是技术嵌入乡村社会使然,这又直接导致了“现代技术与传统社会”的冲突、矛盾与经济实践中的对抗,衍生出了地方性的经济行动及其文化变迁问题。不可否认,全面信息化和市场化,为农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和地方财政增收。同时,负面事件和


[1]参见《曹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http://www.caoxian.gov.cn/view.asp?id=7130&classid=297,2018年7月21日。

 

[2]豪:《中国淘宝村:实践及可能—农民组织化、就地城镇化与产业集群化》,《安徽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2期。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