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组织到市场秩序:淘宝村的发展与治理(2009~2019)—基于“曹村”的个案

作者:门 豪  2020-05-14 11:19  新传播    【字号:  

宝村是一类依托在地化制造业而形成的电子商务专业村。本文聚焦于当前全国第二位、山东省最大的农村电商集群曹县及其若干淘宝村(113个)。


前沿性的问题,非常难以把握。监管主体若“下手狠”,则可能将之自组织增量抹杀于萌芽,实则是罪大恶极,会马上引起社会反弹和民间行动者的公愤;但如若全然撒手、置之不顾,则又会带来政府不作为、市场管理不到位的嫌疑,进而可能会引发各类市场乱象。

根据大量访谈者所述,若干淘宝村所在驻地政府大集镇的原党委书记苏某,对于淘宝村市场稳定的推动和整体发展之功劳,当无二人。

“苏书记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淘宝产业从无到有,他是真正的功臣,现在回过头来看,真是没有一个人不感谢他。他刚到咱们镇时,经济非常差。农民一般除了出去打工谋出路,没有别的法。种地也不行。大家手里基本上一穷二白,集体经济也很弱。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苏书记下去检查消防安全,在和很多农户聊天过程中,他发现这个网上售卖的形势很好,认为应该大力扶持。从那以后,他有事没事就去了解农户网商真正在做些什么,有哪些方面需要政府帮助推动。刚开始有些人觉得他来也没啥用,有的人也不理解。慢慢地,一次两次,去的多了,他就和这些商户,真是打成了一片。他也有时候夜里下去,费了很大工夫摸清了情况。”

随着淘宝产业的自组织力量逐渐壮大,某种意义上说,对于基层市场,特别是以农民为主体的网商来说,政府作为他组织的整体产业整合和方向引导至关重要。单就曹村来说,以苏书记为首的基层政府领导,对于淘宝产业的规范性和规模演化带来了实效。无疑,从星星之火的家户经济到淘宝产业园的落地过程,他扮演了最重要的行政领导者和产业整合者角色。苏某所推助的,还有更为关键的条块分割中的行政整合。

淘宝产业在初创期,可谓是农民自行探索出的一条独立的、举步维艰的道路。产品粗制滥造、设计缺乏原创性、快递物流不完备、原材料供货渠道单一且速度慢,可以想象,产业要素的流动、配置与组合之不完备程度,以及其必需的市场资源之匮乏。而对于村一级市场来说,它几近是市场创新和创业精神的“不毛之地”。当然,曹村作为天然的传统农业村落,位于欠发达的鲁西南地区,农民渴望致富,地方亦需要摘下贫困的帽子,在这样一种地方经济文化环境及其精神氛围,萌发出同周遭地区比肩、迎头赶上的心态,再正常不过。曹村农民正是在这样的产业环境中,不断试错,颇有一番敢闯敢拼的企业家精神。这一点本身,对于新生市场之发生条件,就非常宝贵。作为基层的行政长官,苏某正是看到了淘宝产业未来的致富前景,在作为乡镇“一把手”的几年内,他极力维护并试图壮大来之不易的市场萌芽,大力破除各种条块分割行政体制障碍。从围绕淘宝演出服产业发生的数起事件,便不难看出其保护增量的决心和行政力度之大。

根据受访者提供的信息,在2012年~2014年间,各类“找茬”的人都有数次来访。这些人从何而来呢?县里的工商、税务、消防、安监局甚至公安部门,出于按章办事的需要,对市场规范及其稳定性需要定期监管,例如对隐患要进行逐一排查,并且对于不合格的情况要进行程度不等的行政处罚。此时,地方市场软硬件基础本身已非常差,需要“农民底色”的小商户自行构建内外部的合作互助网络,过程可谓是异常艰辛。并且,即便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在匮乏的市场资源中立足,他们试图通过大量致密的自组织经济行动,已然筚路蓝缕。方才有些起色,他们便要面对各种额外的行政处罚及其经济压力。这不能不说是雪上加霜。从形式上看,这些都是市场主体无法规避的正常的检查过程,这些正常符合规矩的“动作”无不会从外部起到规范性的约束作用。不过,从产业演化的进展上说,对于村民的“兴致勃勃”的淘宝过程而言,这是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对此一新兴行业“合法性”的根本质疑。这样一类做法,将直接导致不完备的市场及其主体,在产业定位上飘忽不定、徘徊游移,畏首畏尾。此时如果淘宝产业继续存在“大手大脚”的发展空间,就必须有一位强有力的管理者“上位”,应对这样一种巨大挑战。

根据前文所述,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之规范和监管,均尚未模式化。也就是说,淘宝产业所处的边缘性位置,使得监管主体无章可循,因此在不同的行政体系之间,可以存在不同的甚至是完全相悖的产业态度。而此时,苏书记则发挥了“镇海神针”一般的顶梁柱的作用。因为县政府的执法机构和乡镇一级政府是平级的,一如工商局的科局长和乡镇“一把手”,在行政级别上平级,虽则管辖范围和行政执法上各有分工,但同一受监管主体要面临驻地政府与直接监管单位的双重管辖逻辑—在具体行政机构和驻地政府所持态度相悖或利益诉求不同之时,此时便也确实道出了对于淘宝行业“模糊监管”的实质。根据受访者所述,“苏书记曾直言,让我们这些商家不用怕,更不要乱,他说他在这,这些人不敢乱收费”。并且,“通过和各方协调,和上级领导争取进一步发展的自主权,同时与城区行政机构的领导直接接触,他扛住了压力。并且,针对具体问题我们镇也有一些实质做法。苏书记他从县里争取了两台最好的大型消防车。各种相关设施和消防宣传也随着一些严格的被动检查迅速配套。这样,标准高了,‘找茬’的没了,检查少了,乱收费、乱罚款也没有了。”由此看来,在淘宝村,虽则存在监管或干预倾向,然而县级行政机构的行政手段下沉和利益获取并没有真正成功。当然,这同地方行政长官在中间插了一手直接相关。

如果说“苏书记”这一关键人物能够称得上地方政治舞台上的政治能人,那么一个简单的结论便不难得出—在条块分割的县域版图中,条条块块之间存在全然不同的行政逻辑—显然,苏某非常强势,最终也取得了博弈网络中的成功。其实,在地方财政的压力下,各科局之间显然有扩张自家阵地的倾向,而依照行政法规,诉诸较为严控的监管力度,这样便可以达成合乎于政策的合理区间内的自身利益最大化。而对于地方行政长官的苏书记则不同,出于自身在未来政治市场发展的空间需要,他必须在民生反馈和上级检查二者之间找寻一种微妙的平衡。无疑,民生发展直接关乎对官员政绩的考察,同时民生发展的本身意味着一种直观上的数字增长,淘宝产业只是承接了这一政治任务和行政目标的出口。并且,在“展示性治理”的行政逻辑[1]驱动之下,淘宝村作为一种颇具特色的政治文化打造,对于地方性政绩和个人升迁来说则水到渠成。不仅如此,从地方政治生态和交流互鉴的官场现象上来看,淘宝村这一处亮点,实在成了一处熠熠发光的增长点,它成为撬动诸多行政主线和重点打造层面的亮丽风景线。毕竟,论及共和国的经验传统及地域实践特色,无论是对于基层社会自身,还是对于宏观的社会治理,经济总是一个颇具成效的切入口。而淘宝村这类深刻内嵌入本土文化的、“造血式”的、内生性的经济发展模式,具备普遍性的拓展价值。因此,从经验上来说,它诞生于中国基层社会,植根于特定的政治生态和地域文化,是作为改革非预期后果而出现的一种创新经济的典型映射;在政治实践中,它亦是在经济新常态语境下,撬动地域新增长点的有力扳手。从治理行动的“政府主导”逐渐过渡到“多方参与”的主体向度来看,淘宝村的发展持续向前,治理故事仍未结束。

第三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快递服务业乱象的治理事件。由于淘宝产业的日益壮大,不仅一些国内主流的大型快递服务公司在大集镇设立了物流服务站,一些小众的地方物流公司也加入到了大集镇的淘宝行业中去。据受访者说,物流快递公司设点最多的高峰期,大约达到30多家。他们有些至今仍分布在大集镇的各个角落。在儿童演出服饰的销售旺季,即六一节前夕的一个月内,整车的大厢货排着队往外走,仅是物流运送专车便把小镇的主干道堵得水泄不通。

而在淘宝过程的前期,据一些早期便开始经营的店家说,当时的地方性市场非常有限,快递公司根本不会在镇上设立分店,他们这些小商户不仅需要自己将货品送到城里,运输成本陡增,而且因为接单有限,为了降低成本他们会选择集中地运送邮寄,最终导致了严重影响物流速度。而随着服装专业市场壮大,该地的商业环境变化备受关注,在2013年前后,这些快递公司纷纷在镇上设点。并且,在这些服务终端门店的白热恶化竞争中,他们大多会采取一些便民手段,来赢得更广大的市场份额,有些公司会免费提供上门配送、上门取件的服务。毕竟,以镇政府为中心,从镇子上到村里的路程并不远。

快递服务业冲突与整合过程中,大集镇特殊的地理位置直接引发了最严重的危机事件。该镇所处的曹县,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地带,属于山东省的县域,县城南部和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接壤。位于县


[1]田毅鹏、张帆:《新时期基层社区“展示性治理”的生成及运作》,《学习与探索》,2016年第9期。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