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论历史观教育探析*

作者:吴大兵  2021-08-12 17:58  新传播    【字号: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加强历史观教育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包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把“国史党史军史”作为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推进教育方式创新,达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的目的等。其观点凸显出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导向、强烈的爱国情怀与民族使命担当、宏大的历史视野与整体思维方式等特征。新时代需要我们深入践行这些重要论述,为中国梦的实现筑牢思想基础。

[摘 要]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加强历史观教育发表了许多重要论述,这些论述包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把“国史党史军史”作为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推进教育方式创新,达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的目的等。其观点凸显出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导向、强烈的爱国情怀与民族使命担当、宏大的历史视野与整体思维方式等特征。新时代需要我们深入践行这些重要论述,为中国梦的实现筑牢思想基础。

[关键词]习近平 历史观 教育 重要论述

[中图分类号] D64[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1-0005-08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历史观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根本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历史观教育在许多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场合发表了重要讲话,包括“树立正确历史观”,把“国史党史”作为学习教育“必修课”,加大历史的教育、研究、宣传,促进历史观教育工作方式创新,达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1]“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2]等。当前,学界对习近平历史观的内容和意义展开了较为广泛和热烈的讨论,但很少从其历史观教育的视角对这些重要论述形成的依据、理论内涵和基本特征,以及践行路径作系统深入的分析和探究。而在新时代新任务的当下,这一研究主题凸显出极其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本文系2017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关于民主集中制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17YZD14)、重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点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研究”(16ZTZ06)的阶段成果。

[1]《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3月3日。

[2]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第32页。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