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的发展能改善城乡收入不平衡吗?—理论机制与实证检验

作者:陈向阳 潘敏基 黄立华  2021-08-12 17:59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普惠金融的发展影响城乡收入不平衡的作用机制,利用广东省20个市2006~2015年的面板数据,测算了普惠金融发展指数,并采用静态和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对普惠金融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普惠金融的发展对降低城乡收入比有显著的正向作用,能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不平衡。要进一步改善城乡收入分配失衡,必须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建立普惠性金融体系。


一、引言

富者余也,余者借也;贫者缺也,缺者贷也。所以富者赚取了利息差,贫者用钱依靠富者,收入不平衡也是金融发展的动力。那么普惠金融的发展能否改善收入不平衡呢?目前,普惠金融作为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作为实现社会公平、改善收入不平衡的重要措施,频频出现,普惠金融的发展与社会公平的关系也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普惠金融的发展能否改善城乡收入不平衡呢?孟加拉国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因成立格莱珉银行后,提高了孟加拉国乡村居民的收入,减缓了当地的贫困,表明普惠金融发展对改善城乡收入不平衡有着正向效应。在现有的研究中,不同的学者存在着不同的观点,主要分为三种:一是认为普惠金融的发展与收入差距之间存在库兹涅茨效应,即普惠金融发展初期或发展水平低的阶段会扩大收入不平衡,随着普惠金融的发展会在后期起到改善收入不平衡的情况;二是认为普惠金融的发展,引导资金流向富裕地区和高收入人群,会恶化收入不平衡的情况;三是认为普惠金融的发展能扩大辐射范围,能覆盖到贫困地区和低收入人群,提高社会资金使用效率和福利水平,实现社会公平。

城乡收入差距问题一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关注的焦点,2006~2015年期间,广东的城乡收入比从2006年的3.13降至2015年的2.6,比同期的全国平均水平低5%,但是高于浙江、江苏、山东和福建。在经济新常态下,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消除城乡收入差距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迫切任务,而金融发展统一了资本市场,为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和产品市场的统一奠定了基础,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而减少地区间与行业间投资收益的差异,深远影响着城乡收入的差距。金融发展包括金融深度和金融宽度,金融宽度也称为普惠金融,指的是让社会成员普遍享受的并且给予农村等落后地区和弱势群体适当优惠的金融体系,其反面是金融排除。为消除弱势“三农”普遍遭受的一定程度上“金融排除”现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那么,如何度量金融的普惠程度?普惠金融的发展对城乡收入不平衡有怎么样的影响?本文试图从理论机制和实证检验上对这些问题进行回答。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