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的发展能改善城乡收入不平衡吗?—理论机制与实证检验

作者:陈向阳 潘敏基 黄立华  2021-08-12 17:59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普惠金融的发展影响城乡收入不平衡的作用机制,利用广东省20个市2006~2015年的面板数据,测算了普惠金融发展指数,并采用静态和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对普惠金融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普惠金融的发展对降低城乡收入比有显著的正向作用,能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不平衡。要进一步改善城乡收入分配失衡,必须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建立普惠性金融体系。


(三)财富积累机制

普惠金融的发展降低了金融服务的门槛,更多的低收入家庭获得了信贷机会,农村居民在初始财富很低的情况下也能投资某个具有收益的项目,财富在短时期内会得到快速增加;城镇地区因为更复杂的金融体系能够限制金融市场的不完善,金融服务的水平和质量高于农村地区,更低的审核筛选成本,可以将资金向最佳投资引导,高收入的城镇地区会消耗更多的金融服务,导致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农村地区,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也就快于农村居民,在储蓄倾向一定的条件下,城镇居民的储蓄额增长快于农村居民。在当前房地产价格持续升高的背景下,普惠金融的发展使城镇居民也获得更多的信贷机会,并且大量的金融资源流入房地产部门,房地产的快速膨胀使房地产投资的收益率远高于其他行业的收益率,使城镇居民的财富积累快于农村居民,从而扩大了城乡收入差距。

(四)就业机制

普惠金融的发展带来货币实际收益率的上升,提高了投资者的资金成本,为节约资本使用,投资者会倾向于以劳动密集型生产替代资本密集型生产,提高了就业水平。广大农村地区存在着大量的剩余劳动力,资本却相对稀缺。因此,通过以劳动密集型生产替代资本密集型生产,既充分利用了这些剩余劳动力,又可以合理地配置有限的资本。从而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的增长和收入的增长,改善城乡收入不平衡的情况。

总之,普惠金融的发展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是不确定的,究竟是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还是扩大了城乡收入差距,还需要利用实证结果来检验。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