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的发展能改善城乡收入不平衡吗?—理论机制与实证检验

作者:陈向阳 潘敏基 黄立华  2021-08-12 17:59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普惠金融的发展影响城乡收入不平衡的作用机制,利用广东省20个市2006~2015年的面板数据,测算了普惠金融发展指数,并采用静态和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对普惠金融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普惠金融的发展对降低城乡收入比有显著的正向作用,能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不平衡。要进一步改善城乡收入分配失衡,必须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建立普惠性金融体系。


二、文献综述

许多学者从金融深化的角度对金融发展与城乡收入差距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周东波(2010)认为之所以城乡经济发展存在差异、城乡居民收入不平衡,是因为金融资源在城乡分布是不平衡的,并从金融发展门槛与金融资源配置两个视角,分析了金融发展对城乡收入失衡的影响,通过实证分析表明:广东金融发展扩大了城乡收入分配的不平衡,以及政府支农政策对改善城乡收入分配具有重要积极作用。崔艳娟(2012)研究了金融发展对于减缓贫困的影响,在对金融发展与贫困减缓的关系进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利用我国1978~2010年的数据,采用GMM、OLS的估计方法对两者的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金融发展会通过金融服务来减缓贫困,作用有限,还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刘开华、施修玲和宋立(2015)利用2003~2012年成都19个区县数据,通过采用动态面板模型GMM估计方法,对成都的金融发展与城乡收入差距的关系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成都的金融发展对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促进作用远大于农村居民,且农村居民收入具有跨期影响,金融发展加剧了收入的不平衡。卿剑(2014)把金融发展分为金融效率与金融规模两个角度,分别与城乡收入差距做回归分析,研究发现金融发展规模扩大了城乡收入差距,而金融发展效率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但是金融发展规模带来的负效应大于金融发展效率,总体来说,金融发展显著地加大了城乡收入差距。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