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的发展能改善城乡收入不平衡吗?—理论机制与实证检验

作者:陈向阳 潘敏基 黄立华  2021-08-12 17:59  新传播    【字号:  

本文从理论上分析了普惠金融的发展影响城乡收入不平衡的作用机制,利用广东省20个市2006~2015年的面板数据,测算了普惠金融发展指数,并采用静态和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对普惠金融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普惠金融的发展对降低城乡收入比有显著的正向作用,能改善城乡居民收入不平衡。要进一步改善城乡收入分配失衡,必须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建立普惠性金融体系。


四、实证分析

(一)普惠金融发展指数的测算

本文普惠金融发展指数(IFI)是依据印度学者Mandira Sarma(2008)构建的普惠金融发展指数,对广东的普惠金融发展水平进行量化分析。在Sarma的观点中,普惠金融发展指数应类似于人类发展指数(HDI)、性别发展指数(GDI)从多个方面评价,然后得出综合指标,即用一个数值对普惠金融的发展进行测算。本文主要从三个维度测算,分别是地理维度服务渗透性、人口维度服务渗透性和金融服务的使用性,再用6个指标来对各个维度进行评价。中国的金融服务体系主要是银行业机构为主,所以本文采用的指标来自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的地理维度上,分别以每万平方千米拥有的银行金融机构网点数和银行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数为评价指标;在人口渗透维度上,分别以每万人拥有的银行金融机构网点数和银行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数为评价指标;在金融服务的使用维度上,分别以人均存款占人均GDP的比重和人均贷款占人均GDP的比重为评价指标(见表1)。权重的确定,权重相对于指标而言是用来评价该指标在普惠金融发展指数中的重要程度,对比几种赋权方法后,采用一种客观的变异系数法作为赋权方法,为克服各项评价指标量纲不同的影响,需要用各项指标的变异系数来衡量各项指标取值的差异程度。各项指标的变异系数公式如下:  

image.png(1)

上式中下标it表示第i城市第t指标,σit为第i城市第t指标的标准差,it为第i城市第t指标的平均值,

(t=1,2,3,4,5,6)。

各地级市各指标的权重为:

image.png(2)

再将各个不同量纲的指标标准化处理,得到普惠金融各个指标的测度值:

image.png(3)

其中,it为第i城市第t指标的样本数据实际观测值,max是样本数据最大值,min是样本数据最小值。所以,采用Mandira Sarma(2008)测算IFI的方法如公式(4),来计算广东省各地级市2006~2015年的普惠金融发展指数。

image.png(4)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