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动追踪技术与翻译过程研究:基于知网数据的计量分析*

作者:刘永杰 许悦萌 牛一琳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眼动追踪技术这种数据收集方式缘起于19世纪,因其生态效度高、数据丰富精确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各学科研究。本文基于对眼动追踪技术应用研究的梳理,发现该项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心理学科,集中在阅读研究方面,而在国内翻译过程研究中应用很少,主要是针对该技术在国外翻译研究中的应用以及对国内翻译研究的启示。本文指出眼动追踪技术的应用将为翻译过程研究提供崭新的视角,同时提出该技术与击键记录法等研究方法相结合形成多元互证模式将成为翻译过程研究的必然趋势。


(二)关键词分析

通过对2746篇文章的梳理,从关键词来看,事件相关电位排在首位,其次是视觉搜索、眼动仪、人机交互、阅读、睡眠等。(图2)事件相关电位是指在头皮表面记录被试对呈现刺激的脑电活动反应,该技术有较高的时间分辨率,较好地反映语言加工过程的时间进程。因此,眼动追踪技术与事件相关电位技术的相互补充可以精准测量某一特定认知加工过程[2]。眼动仪作为数据的主要采集方式,也是研究的重点。韩玉昌[3]、闫国利和田宏杰[4]对眼动技术和眼动仪的发展与展望进行综述,指出眼动记录从最初简单的观察法、机械记录法演变为通过电子设备进行记录的光学记录法、电流记录法和电磁感应法;同时,在各学科的综述类文献中也涉及对眼动仪发展及应用的介绍[5-6]。当前,大部分现代眼动追踪仪器采用角膜反射法来探测和追踪眼动轨迹。角膜反射法通过照亮眼球引起反射并由高像素摄像机进行记录,由摄像机捕捉的图像用于确定光源在角膜和瞳孔的反射情况,如图3。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阅读”“中文阅读”“汉语阅读”“阅读理解”和“阅读障碍”等关键词的总出现频率为114次,而“注意力”“认知负荷”“工作记忆”“词切分”和“词频”等关键词也与阅读过程相关。由此可见,(图2)当前眼动追踪技术在阅读研究中有着广泛运用[7-11]。这是因为阅读是一项重要的认知技能[12](P351),而眼动追踪技术可以清晰呈现阅读过程中的眼动轨迹,眼动属性(如注视与眼跳)与大脑内相关认知过程之间的关系可通过“眼—脑假说”(the eye-mind hypothesis)解释。该假说认为“读者对一个词的加工一直持续到对它的心理加工完成为止”[13](P330)。换句话说,读者看一个词或物体时,从认知层面处理词语或物体的时间约等于其的注视时间[14](P11)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