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转义、述行: 意识形态的认知结构与语言机制—论保罗·德曼的美学意识形态理论

作者:孙云霏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德曼将意识形态与美学在认识论范畴上进行关联,认为二者均是“意义和理解过程的一种现象论”。美学意识形态的实质是语言认识模式的“转义”结构,既与物本身无关,又无法闭合自身,因此具有不确定性。述行模式要抹除其由之而来的认知模式,以此终止认知的不确定,并转向自身的力量和效用。但德曼认为这一抹除无法完成,物质已铭写入“转义”的图示,与述行模式始终并置,且以将来到场的方式对后者进行打断。德曼的美学意识形态理论从语言机制的内在理路揭示了政治话语和政治行动间的自毁关系,指涉出当今意识形态理论发展的某种趋向,并提出“物质的事件”的历史观。


参考文献

[1][英]大卫·麦克里兰.意识形态[M].孙兆政等译.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5. 

[2][澳]安德鲁·文森特.现代政治意识形态[M].袁久红等译.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 

[3][英]马丁·麦克奎兰.导读德曼[M].孔锐才译.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5.

[4][美]保罗·德曼.解构之图[M].李自修译.北京: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

[5][德]康德.判断力批判[M].邓晓芒译.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

[6]Paul de Man. Aesthetic Ideology [M].Minneapolis/London:University of MinnesotaPress,1984.

[7]朱立元.黑格尔美学引论[M].天津:天津教育出版社,2013.

[8]邓晓芒.思辨的张力—黑格尔辩证法新探[M] .北京:商务印书馆,2008. 

[9]赵一凡、张中载、李德恩.西方文论关键词(第一卷)[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7. 

[10][英]特里·伊格尔顿.美学意识形态[M].王杰、付德根、麦永雄译.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13. 

[11][法]罗兰·巴尔特.神话—大众文化诠释[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167.

[12]Paul de Man. The Resistance to Theory[M]. Minneapolis/London: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2002.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