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转义、述行: 意识形态的认知结构与语言机制—论保罗·德曼的美学意识形态理论

作者:孙云霏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德曼将意识形态与美学在认识论范畴上进行关联,认为二者均是“意义和理解过程的一种现象论”。美学意识形态的实质是语言认识模式的“转义”结构,既与物本身无关,又无法闭合自身,因此具有不确定性。述行模式要抹除其由之而来的认知模式,以此终止认知的不确定,并转向自身的力量和效用。但德曼认为这一抹除无法完成,物质已铭写入“转义”的图示,与述行模式始终并置,且以将来到场的方式对后者进行打断。德曼的美学意识形态理论从语言机制的内在理路揭示了政治话语和政治行动间的自毁关系,指涉出当今意识形态理论发展的某种趋向,并提出“物质的事件”的历史观。


[23][法]吉尔·德勒兹.尼采与哲学[M].周颖、刘玉宇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

[24][德]弗里德里希·黑格尔.小逻辑[M].贺麟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

[25] Tom Cohen and others. Material Events:Paul de Man and the Afterlife of Theory[M].Minneapolis/London: University of MinnesotaPress,2001.

[26] Jacques Derrida. Glas [M]. Translated by John P. Leavey, Jr., and Richard Rand. Lincoln and London: University ofNebraska Press,1982.

[27][法]雅克·德里达.论文字学[M].汪堂家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

[28] J. Hillis Miller. The Ethics of Reading: Kant,de Man, Eliot, Trollope, James and Benjamin[M].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1987.

[29][法]雅克·德里达.文学行动[M].赵兴国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

[30][美]乔纳森·卡勒.理论中的文学[M].徐亮、王冠雷、于嘉龙等译.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

[31][法]雅克·朗西埃.歧义:政治与哲学[M].刘纪蕙等译.西安:西北大学出版社,2015.

[32][德]瓦尔特·本雅明.启迪:本雅明文选[M].汉娜·阿伦特编.张旭东、王珽译.北京:三联书店,2008.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