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演化及其成因研究—对深圳资源配置模式与制造业发展的关系分析

作者:张军超 杨文宇  2021-09-15 14:43  新传播    【字号:  

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其提升主要来源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和技术进步等。以深圳制造业为研究对象,从构建面板数据,处理资本、中间投入、直接材料消耗、劳动力和价格指数变量等方面全面规整深圳2005-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测算制造业企业层面全要素生产率(TFP),重点分析其生产率动态演变中资源配置效应。结果显示,2009-2014年深圳制造业TFP年平均增长2.58%,高于同期中国TFP年均1.31%的增速。从 TFP离散度等指标看,深圳制造业存在一定的资源误置现象,但资源重置优化程度逐渐提升。 MP生产率分解结果看,深圳制造业生产率增长中资源配置效应略大于企业自身成长效应,契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思路。

[摘要]全要素生产率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其提升主要来源于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和技术进步等。以深圳制造业为研究对象,从构建面板数据,处理资本、中间投入、直接材料消耗、劳动力和价格指数变量等方面全面规整深圳2005-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测算制造业企业层面全要素生产率(TFP),重点分析其生产率动态演变中资源配置效应。结果显示,2009-2014年深圳制造业TFP年平均增长2.58%,高于同期中国TFP年均1.31%的增速。从 TFP离散度等指标看,深圳制造业存在一定的资源误置现象,但资源重置优化程度逐渐提升。 MP生产率分解结果看,深圳制造业生产率增长中资源配置效应略大于企业自身成长效应,契合“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思路。

[关键词]深圳 制造业 全要素生产率 资源配置效率

[中图分类号] C812, F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5-0069-13


一、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主题,迫切需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快从生产要素驱动和投资效率驱动向依托技术进步的内生增长模式转型。 [1]被誉为“创新之都”的深圳,较早树立创新驱动、质量引领的发展新理念,积极探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打开了以新经济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成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重镇。以深圳制造业为研究对象,考察其全要素生产率的动态演化变迁、资源配置及资源配置效率等,更深层面理解以资源配置效率改善为核心的整体经济结构转型,将对深圳以及其他地区坚持创新发展,转换经济发展动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向高端水平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参考。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